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书记谈改革—紧跟核心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破局开路

发布时间:2018-04-12 18:41:3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一八四团党委书记、政委 陈强

深化兵团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工程,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事关兵团深化改革的成败。团场党委是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兵团的殷殷嘱托和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竭尽全力当好兵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一、破局开路,扬帆起航,坚定坚决开启改革新篇章

良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一八四团党委始终把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担责、精准谋划、精心组织,为全力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对标看齐,把脉定向。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团场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自治区、兵师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研究审议、安排部署改革工作,确保不掉队、不跑偏、不走样。截至目前,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9次,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36次,研究制定团场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方案及配套办法9个,对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了精准画像、系统谋划和具体部署。二是广泛宣传,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向职工群众面对面宣传改革政策,了解职工对改革的所思、所想,形成人人知道改革、关注改革、了解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走访职工590余户,整理职工提问53条,结合文件精神解答问题53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电视台进行宣传,在一八四团微信公众平台发稿27篇,广播电视站发稿27篇。三是摸清底数,整装待发。实行团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事业单位和农业连队,多跑、多看、多听、多问、多记,确保及时、准确地获得第一手资料。四是抓住关键,破局开路。根据师市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团场实际,一八四团党委抓住连队改革这个关键,把连队“两委”选举工作作为破局开路的第一站。2017年10月22日师市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召开后, 团党委立即着手开展连队“两委”选举 准备工作,明确指导思想、程序步骤、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派出由团领导牵头的连队“两委”选举工作指导组,深入连队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参与支持选举工作。截至2月4日,团场连队“两委”选举工作全面完成,民主选举产生“两委”成员56名。

二、舟至中流,乘风破浪,蹄疾步稳穿越改革深水区

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一八四团党委审时度势,谋深致远,以坚定的信念和系统的谋划为基础,描点对焦,精准发力,统筹团场改革闯难关、涉险滩。一是分类施策推进团办企业改革。按照“四个一批”的总体改革方向和先改后交的要求,团党委主动作为,多方寻求合作企业,将融资担保公司、棉花产业关联企业与团场畜牧业资产打捆整体出让,盘活现有企业资产,有效解决团场牧畜业不易接管的问题。截至目前,团场10家团办企业,关掉空壳或翻牌公司2家;改制重组市场前景好的企业1家;转让处置市场竞争弱的企业6家;移交师市国资公司1家;团场参股企业的占股全部移交师市国资公司管理,彻底实现政资、政企分开。二是公开公正开展土地确权颁证。按照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召开土地确权颁证专题部署会,综合连队职工、土地面积等因素,按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确定职工承包土地面积在60—80亩。目前,各连队土地确权方案已制定完成,土地丈量、确权工作正有序开展。三是平稳和谐推动人员分流。鼓励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到连队、社区参加“两委”选举;将农牧业一线作为分流安置的主渠道,对分流的人员统一给予定额身份地;鼓励退出连队管理岗位人员自主创业。四是强化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全面摸清民兵队伍人数和构成,对全团128名基干民兵实行严格动态实名制管理;加强民兵阵地建设,开展民兵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以“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为根本标准,打造一支“忠、优、强”的维稳戍边力量。

三、初见曙光,屹立潮头,破旧立新释放改革红利

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生产力。如何适应改革后的需要,如何让职工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成果将是改革工作的重点。一是团场党委实现领导到服务的转变。健全和落实“政”的职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促进团场机关配置更加合理、科学、高效。着力解决包揽一切的管理体制,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文章,实现政府、社会、市场之间的合理分工,把由团场做的事情真正抓起来,负责起来,避免出现服务真空,打造服务型团场。二是连队“两委”实现管理到带领的转变。用好“两委”,在“四议两公开”和“一事一议”的决策制度上下功夫,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在种好示范田,引导职工群众抱团经营上下功夫,坚决摒弃计划经济的思路和做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市场经济的思维理念和措施办法,想办法、找路子,抱团取暖、抱团经营、抱团奔市场,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各连队依托区域优势和种植特点,以连队“两委”牵头新注册3家合作社,吸纳社员100余人。三是职工群众实现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给予职工群众更多的自主自治权力。

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团场新的开始,新的征程,唯有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一往无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敢于向固化思维开刀,向深层次问题出手,把改革进行到底,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才会更加有力。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