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书记谈改革——畅想田园牧歌 百姓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8-04-16 17:15:27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一八六团三连党支部书记 商鹏

目前,一八六团三连经过支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等程序选举产生的连队两委成员,正以饱满的热情进入工作状态,我作为当选的三连党支部书记,就连队改革谈一点认识和打算。

一、巩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

首先,新当选的两委成员由团党委推荐、职工大会推荐、群团组织推荐,支部大会、职工大会民主选举(民主参选率100%),两委成员呈现知识化、年轻化、技能化。新一届连队党支部执行力得以有效提升,有效增强了连队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

其次,新一届两委成员产生后迅速了解连队现状,通过翻阅资料、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三连人员、土地、资产、债务等基本情况,为此次改革打下了基础。

再次,扎实做好宣传工作。三连党支部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做好改革宣传工作,通过开职工大会、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讲解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兵师团有关的优惠政策等宣传到每位职工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此次改革工作中。

二、以党建带群建,抓好建章立制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结合连队实际,制定实施党建工作会议制度,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制度等,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二是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就是抓好落实。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好班子活动。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问题清单,继续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群团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活跃连队文化生活。

四是抓好连容连貌环境的治理,利用一事一议搞好公益劳动、投资、投劳,把连队的绿地、篮球场、健身器材、居民区环境治理好,给职工群众营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

三、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的工作机制。连队所有重要事宜经过连队党支部提议、连队两委成员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大会决议,决议的内容和决议实施结果公开公示。这一机制的落实,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四、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三连距离团部3公里处,与吉木乃镇别拉热克村、托盘村相邻,是全团最大的农业连队。全连干部职工人数114人,其中两委成员7人,职工共有107人,党员21人;种植面积8573亩,种植小麦、油葵、打瓜、玉米、食葵、无壳南瓜等多种农作物。以精准、高效、特色、订单为原则,调整连队种植业结构,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引进、试种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农作物,使连队广大职工群众既能丰产又能丰收,增加职工收入。

三连与吉木乃镇别拉热克村2000多名农牧民长期建立农业技术合作互助关系,长年为农牧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农业用水滴灌技术指导和田间作业的全程技术服务,农闲时共同开展各项活动,共同建设兵地融合示范单位。

五、建立“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职工经济收入

在此次改革工作中,取消五统一,使职工直接进入市场经济。因此,我们要建立经营服务平台,首先建立以现有的种植业资源为平台的涉农合作社,采取自愿加入的原则,使职工利益捆绑,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给职工群众增设一道保障。

六、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政策

一是积极做好土地分配工作,根据连队土地分配实施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土地分配工作稳步推进。二是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取消义务工和五统一做法,切实减轻了连队一线职工负担。三是该政策的落实,使广大职工农业生产经营透明化,买卖自由,农产品由职工直接销售,职工得以自主经营。

七、成立农工专业合作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职工的生产经营模式,使之真正成为职工群众抱团经营、抱团闯市场的有效载体,在销售上要坚持以市场价格为导向,按照专业合作社或职工与团场、龙头企业商定的合同约定价格,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