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谭捍华:养殖让生活“牛”起来

发布时间:2018-04-16 17:41:49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特约记者 陈洋 李正虎

“羊每年夏天从山上经过牧场转迁下来,肉质特别鲜嫩,口感非常好。”涂刚是一八三团养殖大户谭捍华的老顾客,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从乌鲁木齐赶来购买羊只,据谭捍华介绍,像涂刚这样与他长期打交道的外地老客户有十来个。

“现在羊的市场价格不错,当年的小羊每只价格在900元左右,大一点的都是1000多元,牛的价格也很好,当年的小牛每头价格八九千元,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今年应该能挣五六十万元。”谈起今年的收入,谭捍华喜不自禁。

一八三团位于额尔齐斯河畔,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传统的饲养方式,使得牛羊能够充分汲取大自然的精华,始终保持绿色有机的独特品质。

谭捍华多年来一直以养殖业为主,2014年他所在的连队作为团畜牧转型连队得益于兵师团优惠政策,盖起了高标准养殖小区,不安于现状的谭捍华借此机会扩大规模发展设施畜牧业。

“这个棚圈是大圈,等于是两个圈,我们一个圈投资了20万元,但是当时团里建的时候花了100多万元,自己只掏了四十万元。”谭捍华介绍说。

购买高标准的养殖圈舍花去了谭捍华的全部积蓄,就没有资金购买牛羊了,此时师团出台的畜牧业贴息贷款政策让谭捍华实现了致富梦。

“畜牧业贴息贷款我们贷了50万元,如果没有这50万元就没法保证存栏量,可以说我能有今天的发展都是这一系列好政策帮扶起来的。”好政策让谭捍华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他又投资购买了良种牛羊,在牛羊的品种改良上做起了文章。经过三年的努力,谭捍华养殖的100多头牛和800多只羊已全部更新为品种优良的西门塔尔牛和萨福克羊,谭捍华的养殖道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一八三团采取政策、资金、技术扶持的方式发展壮大畜牧业,积极培育畜牧经济发展大户,使种养大户在团场安心创业,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头羊”作用,实现“扶持一批能人,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的发展格局。2017年,该团牲畜存栏达6.3万头(只),新建规模化养殖棚圈13座,畜牧养殖户330户,团场畜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如今,谭捍华的养殖事业越做越大,不仅带领团场困难职工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还解决了团场及周边乡镇1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

“到这里来干了两个月了,现在一个月4000元钱,收入很不错。”福海县哈萨克族牧民努尔太别克一边忙着喂羊一边告诉记者说。

对于未来,谭捍华信心满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