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水利行业2018年度安全生产 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17 15:33:38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兵党发〔2017〕42号)精神,依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的通知》、兵团安委会《关于印发2018年度兵团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兵安委发〔2018〕3号)和师市安委会《关于印发第十师北屯市2018年度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师安发〔2018〕2号)精神,结合十师水利行业实际情况,建立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机制,制定了《第十师水利行业2018年度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实施方案》。

一、 巡查暗访对象及责任分工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水利局负责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重点巡查水利设施、设备及施工。

二、 巡查暗访检查方式及时间

此次巡查暗访工作将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检查方式;主要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进行。在特殊情况下,可在不告知具体事宜的情况下(不告知将要进行检查的具体水利单位和项目、工程名称),临时通知相关部门协同检查。十师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于2018年3—9月(每月1次)开展。

三、 巡查暗访重点内容

(一)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否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全面责任的落实情况,全员岗位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执行情况。

(二)风险管控情况

建立安全风险普查、评估、警示制度情况,是否制作危险源辨识牌、岗位安全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是否落实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岗位责任。

(三)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建立情况,隐患整改率是否达到100%,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是否做到“五落实”。

(四)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建立情况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五)对生产现场的安全检查情况

是否有安全检查记录(主要包括上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公司安全管理机构的专项安全检查)。是否有专职安全员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检查生产场所及作业过程中是否存在“三违现象”、机械设备的状态是否安全,生产作业的环境是否符合职业健康标准等。

(六)工程现场施工遵循安全规范执行情况

对水利工程现场施工安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电缆线铺设是否符合规范;配电箱架设是否符合三级配电两级保护的要求;高边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安全员、电焊工等特种岗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脚手架是否按规范要求搭设等。

(七)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是否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是否有安全教育培训记录。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由专门机构考核合格,持证上岗情况,企业三级教育等有关培训落实情况。

(八)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情况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年初预算及提取使用情况,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情况。

(九)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

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领及持证情况。

(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情况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制定、备案、演练情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团(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安全生产巡查暗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措施方案,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暗访工作。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团(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的暗访检查,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通过水利安全生产信息上报系统报送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师水利局将采取突击检查、暗访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督查检查。对师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以及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单位及工程进行重点检查,对于问题较严重、隐患较多的单位要及时跟踪复查。对于违法违规的水利施工企业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联 系 人:马世勇   陈冰峰

联系电话:0906-3376203


十师水利局   

2018年2月24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