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改革春风拂新面

发布时间:2018-04-23 16:17:16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刘春燕 杨东东  吴晓燕

4月9日,伴随着大型农业机车的轰鸣声,一八五团拉开了新一年春耕春播工作的序幕。在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春风里,职工们在田地里忙碌着,处处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今天开播47亩订单甜菜,播完以后我就接着进行44亩玉米的播种,全是订单农业。有了订单,我们不愁产品卖不掉。”该团六连职工姜振华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后,为了打消职工不知道种什么和担心产品卖不掉的顾虑,改变职工盲目种植、跟风种植,连队“两委”成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带领职工闯市场,选择有资质、诚信度高的企业,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邀请企业到连队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与职工面对面达成种植意向,连队集体与企业签订种植订单和产品收购、运输合同,极大地规避市场风险,增强职工个人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让职工放下包袱,种上放心田。

“目前我们签订了1400亩甜菜订单合同,1500亩的玉米合同。现在还在寻找有资质的企业积极合作,力争今年的种植全部实现订单。”该团六连“两委”成员闫廷耀介绍。据了解,六连是农机比较集中的连队,连队“两委”成员鼓励农机大户牵头,全团农机手自愿入社,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4个,已经完成整地近3000亩,可以保证春播和秋收的机械需求。

“随着天气回暖,我们及时整地、自己储备农资,做足了准备工作随时待播。遇到困难时,连队‘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一八六团一连职工周利刚说,连队改革后,从春播到秋收的自主权都在自己手上,不搞行政命令,他为改革点赞。

“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职工做好服务。”一八六团一连连长潘超告诉记者,改革中全面取消“五统一”,连队“两委”成员坚持民主管理,落实“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变管理为服务。目前,他们为职工积极搭桥牵线,让职工购买了优质放心农资,并和相关企业达成书订单种植面协议,连队的犁地车、播种机车也检修完成,等待开犁播种。

眼下,师市各团场春播工作陆续展开,各连队“两委”成员沉入田间地头服务职工群众。4月11日,一八三团六连管理委员会委员带着职工认真研究着十师重点推荐农资品种目录和大宗作物推荐品种目录。“有这个表,心里就有底了,我们老百姓买东西也放心了。”一八三团职工张希林说。

从张希林所说的表中得知,师市农业局在近年试验示范结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师市农资公司和师、团农业技术人员意见,筛选出了一批适合十师生长需求的肥料品种、主要病虫草防治的农药、相关农资产品、适宜本地种植的大宗作物品种。制作成《2018年十师重点推荐农资品种目录》和《2018十师大宗农作物推荐品种目录》,方便职工科学选择农作物品种以及高性价比的农资农具,助力春播生产。

记者感言:改革的政策给力,职工群众的干劲才会更足,改革的动力才会更强。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改革的期待,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解职工群众之所困。党员干部需要强化服务意识,多与一线职工群众交流,让职工群众的诉求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坚定职工群众走改革发展之路。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师市各团场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