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改革春风劲吹丰庆垦区

发布时间:2018-04-23 18:57:21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本报记者 刘强 文其祥 聂满如

春风劲舞,千树吐绿。4月23日,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七团丰庆垦区,万倾良田机声轰鸣,连队农工专业合作社的各类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社员开展生产。

上周末一大早,在一八七团一连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职工(社员)赫高胜与合作社董事长周健争吵得面红耳赤。

赫高胜是一八七团一连有着20年种植经验的能人大户,他认为,这几天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播下种子后极易伤到苗情,所以要推迟播种,这与董事长周健希望全社加快播种进度的计划产生了分歧。

赫高胜有如此底气敢与董事长较劲,正是因为今年全兵团推行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种植计划、农资采供、产品收购、农机作业和产品销售的“五统一”,使他种地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实现。

作为三桥合作社的一名股东,赫高胜虽年过五旬,但他说话走路杠杠地。去年,由于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他种植的无壳南瓜秄积压了10吨,预计将损失5万元。面对挫折,赫高胜没有怨言。

今年,通过团场改革及三桥合作社的转型,赫高胜又看到了新的希望。他非常自信地说:“这次连队改革,虽然只为我划分了70亩身份地,但我从三桥合作社里竞价流转了630亩耕地,通过签约订单,准备种植西葫芦、食葵和玉米。”

赫高胜从三桥合作社赊欠了22吨化肥,合作社又为其担保从银行贷款28万元,有效解决了他春季生产的资金困难。他说:“这样干下去,到了年底,为大儿子在河南老家买一套新楼房,看来完全不是问题了。”

像赫高胜一样,第十师北屯市的数万名团场连队职工,在新时代的引领下,沐浴着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春风,正全力投入到春季农业生产之中。

与赫高胜流转的大田仅一路之隔,是三桥合作社种植户刘振亚承包的温室大棚片区。沿着大路,一座座大棚的墙面上,粉刷的全是推进兵团综合配套改革的各式标语和彩色图画,看上去精神振奋。

刘振亚乐观温和、精明能干,与赫高胜有着不一样的性格脾气。2008年,当他从河南省平顶山农村来到一八七团创业时,可谓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在兵团人口聚集政策的推动下,刘振亚成为了一八七团一连的一名正式职工。谈到这里,刘振亚动情地说:“在三桥合作社的积极支持下,我种植了20座15亩温室大棚,主要栽种葡萄、红枣和蟠桃等绿色有机果树。同时,还在果树下套种了洋葱、芹菜等时令蔬菜,进一步提高了种植效益。”

师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八七团以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农业,这让刘振亚抓住了商机。他培育的有机果品等级高、品质好,来此采摘的各地游客络绎不断,总是早早就抢售一空,根本不用到市场上去销售。目前,刘振亚的大棚年生产果品近20吨,净收入达15万元。

偿到甜头、收入丰厚的刘振亚,今年准备依靠三桥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再承包100座100亩温室大棚,栽种草莓、甜瓜和野菜等特色果蔬,预计每年可实现收入200万元。

刘振亚种植大棚取得了成功,为第十师北屯市设施农业种植改革,提供了样板、树立了典型,积累了成熟经验。

与职工赫高胜“吵架”主动认输的周健,是一八七团一连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和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高大威武,干练果断,一派兵团民兵的硬汉形象。

在这场火热的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浪潮中,年过半百的周健褐去了22年的干部身份,转换成为一名普通的连队职工,心里总还是有点失落感,他在认真思考着自我的改革转型。

2018年4月1日,第十师北屯市出台《农工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指导意风》,为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带来了利好消息。

据周健介绍,三桥合作社注册资金1500万元,2017年社员总计收入达到800万元。该社依托一八七团金马鞍绿色果蔬公司等知名农产品销售企业,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社员”的生产经营形式,社员由最初的50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73人。

周健与合作社其他负责人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明确“‘两委’牵头,全员参与,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社员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推广种植秋葵、甜叶菊,建设苗木基地,养殖鸵鸟、肉驴、山鸡等。2018年,努力实现社员人均增收1.5万元的目标。帮扶8户贫困户彻底脱贫。到2020年,合作社社员比非社员收入增加15%以上。

周健是第十师北屯市基层连队改革的践行者,也是连队合作社转型发展的带头人,他深感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必须紧跟兵团及师市改革的步伐,带领职工早日实现小康。


短评

深入推进连队农业合作社改革

刘强 吴云光 袁鹏程

按照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第十师北屯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正如火如荼。作为兵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柱,一八七团一连三桥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力改革转型,架起职工致富桥梁,其创新改革的精神值得称赞。

规范化建设连队农业合作社。近日,师市发布《农工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师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职工持续增收,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工合作社。这为基层连队带来了利好消息。

把兵团改革精神落到实处。在深入推进改革中,一八七团一连三桥合作社充分尊重职工(社员)的种植意愿,帮助赫高胜等社员联系订单、赊欠农资、协调贷款,有效解决了职工(社员)的春季生产资金困难。在师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职工刘振亚等一批设施农业种植户抓住商机,培育等级高、品质好的绿色有机水果和蔬菜,获得了丰厚收入,为师市提供了样板、积累了成熟经验。

紧跟兵团及师市改革步伐。一八七团一连党支部书记周健,褐去了多年的干部身份,转换成为一名普通连队职工,成为师市基层连队改革的践行者,也是连队合作社转型发展的带头人。通过深化改革,基层连队“两委”和合作社负责人,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重、任务更加艰巨,必须紧跟兵团及师市改革的步伐,全力投身于改革,才能带领职工早日实现小康。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