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农牧一线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18-04-24 11:24:23    信息来源:师市人社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问:如何确定职工缴费基数?

答:每年12月20日前,依据本年度个人实际收入情况到连队管理委员会申报下年度缴费基数,低于兵团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兵团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申报,高于自治区上年度平均工资300%的,按自治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申报,并在《社会保险费基数申报表》上签字,经公示、审核后,作为职工本人缴费基数。

问:职工如何缴费?

答:有两种缴费方式供职工选择,可以由银行托收,也可以选择到团场社保所刷卡缴费。银行托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原件和复印件到团场社保所签订银行托收协议。选择按月托收的,每月10日前将当月应缴社保费用存入签订协议的银行卡中,由银行代扣,扣费成功表示完成当月缴费,若当月扣费未成功,则合并记入次月一并扣费。例如:某职工1月未及时存钱至签订协议的银行卡中,银行扣费失败,则需在2月10日前将两个月的应缴费用存入签订协议的银行卡中,2月一并扣费。选择按年托收的,需在1月1日至3月10日间将全年的社保费用存入签订协议的银行卡中,由银行一次性代扣全年费用。到团场社保所刷卡缴费的也可选择按月或按年缴纳,按月刷卡的需在每月20日前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原件到社保所刷卡缴费,按年刷卡缴费的需在每年1月1日至3月20日前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原件到社保所刷卡缴费。

问:若职工未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会有什么影响?

答:如果职工连续3个月没有缴费,就不能享受各项职工社会保险待遇,补齐欠费后方可享受。例如:某职工2018年1至3月未缴费,4月起该职工医疗保险报销待遇则停止,发生疾病住院需自费结算;医疗个人账户基金停止发放。4月该职工补齐了1至3月社会保险费,则待遇恢复。

问:社会保险费补助资金是如何享受的?

答: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连队职工可享受兵团的缴费补助政策,按照与履行民兵维稳义务挂钩和先缴后补、多缴多补的原则,补助资金直接划入职工个人的银行卡中。欠费期间,不能享受兵团的缴费补助政策。例如:某职工2018年1至3月未缴费,属于欠费阶段,即使4月将前三个月的费用补齐,也无法享受1至3月的社保补助资金,只可享受4月按时缴纳费用的社保补助。因为1至3月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用,与政策相悖,所以不能享受社保补助。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