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书记谈改革——提升对连队“两委”人员履职尽责能力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4-27 02:07:5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一八八团九连党支部书记 吴新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孙金龙政委在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动员会等多次会议上指出,要切实加强连队建设,认真抓好连队“两委”选举工作,规范连队民主决策程序,规范承包职工缴费,全面取消“五统一”,强化职工职责义务。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下,在兵团党委的指挥下,兵团团场深化改革才能有条不紊地顺利展开。我们应认识到,正是由于兵团团场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才使基层连队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稳固了基础。作为职工群众的带头人,提升“两委”履职尽责的能力对连队各项事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提升连队“两委”履职尽责的主要措施

1.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两委”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改革培训方式,创新培训手段,在政策理论水平、管理经验、工作方法等方面帮助“两委”成员理清思路、尽快进入角色,培训内容要涉及党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管理、社会稳定、职工管理、合作社管理等涵盖连队工作的各个方面。在连队“两委”选举结束后,师团先后召集连队“两委”成员集中学,连队第一书记领着学,连队“两委”成员互相学,职工群众带着学。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兵团深化改革等内容的培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政策水平。围绕“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实行“点菜式”的按需培训,不断提升“两委”成员的综合素质,努力提高连队“两委”成员解决处理新形势下新任务能力,提升“两委”在连队综合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2.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连队“两委”的领导作用。健全连队“两委”领导下的职工自治机制,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用好“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坚决取消“五统一”,把自主权交给职工,连队“两委”成员要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到连队事务管理中来。建立连队“两委”定期总结制度,及时纠正在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对职工反映的情况及时跟进,经常性和职工群众沟通,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能够有效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不手忙脚乱。

3.强化监督管理机制,调动“两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按照职工选举权利选出职工信得过、素质高、责任心强、关心连队发展的连队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强对连队“两委”工作的监督,连队“两委”成员更要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高标准服务好职工群众。健全党员职工群众民主评议制度,“两委”成员每年要向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述职述廉,在职工中开展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激励“两委”成员干事创业,共谋连队改革发展大局。

二、提升连队“两委”履职尽责能力的启示

1.连队“两委”成员履职尽责能力的提升是抓好连队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连队“两委”是连队的主心骨,关系到党的基础建设强不强,关系到“总目标”落实的扎不扎实,更关系到职工群众富不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提升“两委”成员履职尽责的能力,提高“两委”成员服务职工群众思想素养和工作能力,增强“两委”成员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加快建设美丽连队的步伐。

2.加强学习型“两委”建设是“两委”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强化连队“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真正培育出一批懂农业、爱农业、懂连队、爱连队的委员。要提高“两委”驾驭复杂工作的能力,必须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成为拿起笔能写、张开嘴能说、伸出手能做的新型连队管理人员。转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

3.发扬民主提高职工群众信赖度。积极营造民主氛围,充分调动职工参与连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扬民主,在问题处理上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人心,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获得职工群众在工作上的支持和理解。

4.强化连队“两委”监督意识是筑牢连队基础工作的根基和关键。工作有纪律和有效地监督机制是赢得各项工作胜利的先决条件。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两委”成员要及时进行思想的充实,经常和职工群众交流,虚心接受职工群众对自己在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习相关的知识,用知识武装大脑,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