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2018年十师北屯市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2 11:53:13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为贯彻落实师市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赴基层调研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工作,4月4日,十师北屯市统计局、调查队对183团14连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一、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开展情况

2017年12月,183团14连被国家统计局抽中作为国家样本点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统计工作。连队共有10户住户承担记账工作,辅助调查员由两委人员兼任。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将原14连与12连合并为10连。

所有记账户均采用纸质记账的方式记账,已配合国家完成第一季度工作。

二、 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记账方面存在问题

1.部分记账户对记账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指标理解不透彻,仍然存在打捆记账、记账笔数少的情况。

2.电子记账推行慢,目前无一户使用电子记账。住户因为调查户记账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嫌电子记账太繁琐、手机不支持、网络质量差等原因不愿尝试电子记账。

3.无访户记录登记表。

(二)组织领导方面的不足

1.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部分辅助调查人员面临改革分流,不能安心工作,对兼职的辅助调查员工作自然不够重视。

2.辅助调查员业务素质不高。辅助调查员为两委人员兼职,无调查业务工作经验,又面临改革繁杂的工作,不能静心学习住户调查业务知识,不能及时有效指导住户调查相关工作。

3.团场综合调查员在团场经济发展局管理,身兼数职,面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住户大样本调整、工作量成倍增加的客观事实,自觉关注住户调查工作的时间就少之又少,形成被迫应付的局面。

三、对住户调查工作的建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团连各级领导以及调查员、辅助调查员、记账户,应充分认识住户调查工作的意义,其目的在为国家理好财,为自己记好帐,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住户基础数据,基础数据的误差直接影响到政府决策结果。

国家统计局依照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方案,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记账单位、记账户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各级单位应积极响应,密切配合,为记账工作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各级调查员、辅助调查员应同等对待日常工作和住户调查工作,不能将住户调查工作当做份外工作对待;各调查户要充分认识记账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积极做好住户调查工作。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应积极宣传记账工作,使得团场、连队感到记账工作属于份内工作,让记账户真切感到记账光荣,责任重大。

183团应积极消除原12连因记账户工作不力被处罚造成的负面影响。

(三)加强培训,注重实践

师市统计局调查队应该联合各团场综合统计,整合全师力量,取长补短,有针对性的对团场调查员、辅助调查员开展现场观摩及经验交流培训、答疑、解惑。“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师市、团场、连队各级统计要注重实践,克服畏难情绪,在实践中学习,积累经验,有效指导住户调查工作积极开展。

(四)积极参与,稳步推进

在兵团大力推进电子记账的情况下,师市所有团场都应该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并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稳步推进电子记账,不能急功冒进。

(作者:国家统计局第十师调查队 尉建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