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2018年1-3月十师北屯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耗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8-05-02 11:54:47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2018年1-3月,十师北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家,累计实现工业产值5.49亿元,同比下降15.6%,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0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单位产值能耗为1.4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7%。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消费总量分布不均。重点企业耗能比重较大,直接影响全师总能耗。例如:新疆屯富热电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消费量为7.76万吨标准煤,占全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95.9%,工业完成产值10354万元,仅占全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18.8%。

(二)农产品加工企业能耗较低。由于我师农产品加工企业多为低级简单生产运营,如:瓜子剥壳包装等。产业链较短、技术含量较低,能耗品种单一,多以电耗为主。

二、当前工业能源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耗能企业,能耗居高不下。新疆屯富热电有限公司仅一季度煤耗已达23.7万吨,电耗已达4.04千万度,远远高于全师其他规模企业能耗,使得全师能耗均处于增长态势。

(二)企业节能设备投入不够,技术装备水平不高。部分工业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管理水平低,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

(三)能源消耗量处于两极分化状态。一季度师市较多重工业企业未投产,部门轻工业企业减少了煤的消耗,故能耗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新疆屯富热电高耗能居高不下,导致十师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出现两个极端现象。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企业准入门栏,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结构节能。不能片面追求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要兼顾企业的能耗水平。要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低能耗的信息产业,不断提高高新技术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运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根据企业的能耗高低判定抑制发展或鼓励发展,从政策上加以引导。

(二)加大技改力度,提高能源利用率。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更新,回收利用余能余热,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有计划地利用先进节能设备逐步替换陈旧的高耗能设备。这样既可以节约能源,也可以节约开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作者:国家统计局兵团第十师调查队 鹿玮)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