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高效输配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04 13:25:18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编辑:张建光    浏览:

2.2农业用水输配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所占比重很大,提高输水效率是农业节水的主要内容。

【释义】我国灌溉水利用率不高的最主要原因是渠道的输水损失大。目前,我国地面灌溉面积约占全国灌溉总面积的98%,而地面灌溉又主要采用土渠输水,灌溉水量损失的80%以上是在输配水过程中产生的。因此,提高输水效率是农业节水的主要内容。

2.2.1因地制宜应用渠道防渗技术。对输水损失大、输水效率低的支渠及其以上渠道优先防渗;提倡井灌区无回灌补源任务的固定渠道全部防渗;提水灌区推广渠道防渗。

【释义】我国农业用水的90%以上用于种植业灌溉,而灌溉水的利用率仅为40%—50%,其中的80%以上又是在输配水过程中损失的,支渠及其以上渠道的输水损失又占多数。渠道防渗是减少输水损失的最基本技术,但投入亦巨大。为了经济有效地提高输水效率,一方面鼓励应用渠道防渗技术,另一方面也强调因地制宜。提倡对高填方渠道、渠床土质较轻或渗透性强的渠道、地下水埋深较大的渠道等优先防渗。在井灌区和提水灌区,由于用水成本较高,应推广渠道防渗。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