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转观念 调结构 让连队“两委”变能人 走好改革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16 17:28:17    信息来源:一八三团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吴亮平    

近日,一八三团组织召开连队“两委”工作座谈会,团领导和机关部门的同志与连队“两委”一起,围绕如何增加连队“两委”收入,让连队“两委”变能人,利用连队资源优势带领职工增收致富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进一步激发创新求变的改革活力。

推开连队改革一扇窗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改革后让连队“两委”转观念、换思路,打破思维定式,勇谋善为、勇做善成,推开连队改革一扇窗,创新求变,发展壮大连队经济成为当前连队工作的一个重点。

一八三团政委李卫国和团长徐群英带领分管领导和机关部门多次深入连队调研走访,了解连队“两委”的思想状况,综合考虑连队管理人员的身份转变和弹性的工资收入,让“两委”成员心存顾虑,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座谈会,问症把脉连队高质量发展,明确如何让“两委”带头致富,做好引领示范,充分利用连队各类资源优势,带领职工抱团闯市场是推进连队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所在。

座谈会上,五连大学生“两委”李红丽谈到:自己的父亲在连队发展从事畜牧养殖,他养的羊每年可以繁育两只,而连队职工的羊普遍只繁育一只,想让自己的父亲多传授一些技术经验给职工,自己也积极联系内地的经销商,将连队散养的羊肉屠宰真空包装发送到内地市场,可买到较高价格,一方面带领职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利用自己擅长的市场营销专业,直接和内地的厂家联系,为连队农产品销售打开门路。

政委李卫国现场指出:让她借助专业优势,把团场农产品的数量摸清,在网上搜集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来源、数量价格,分类摸清产品出口的种类数量,认真分析好、掌控好市场行情,确定主攻方向,为后期开拓农产品市场打好基础。

走好连队发展蝶变之路

置之死地而后生,陷之亡地而后存。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大环境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下,连队“两委”要转变观念,在“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宽松社会环境下,带领职工冲破观念的桎梏,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蝶变之路”。要利用好连队土地资源和坑塘资源,发挥优势,增强发展能力,做实实体经济,带领职工抱团经营,避开中间商的差价,将农产品直接推向市场,争取价格优势,壮大连队综合发展实力。

八连书记陈永军谈到:“要借助连队得天独厚的芦花湖旅游资源优势,延伸水产养殖产业链,目前已在连队挖坑塘9个,占地150亩,进购蟹苗400万尾,以连队“两委”为主体,做好引领示范,广开销售渠道,发展农家乐,带领职工走多元增收之路。”

八连连长褚贵宝谈到:“连队土地上的收益已到上限,要解放劳动力、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搭建好农家乐的发展平台。利用自己所熟悉的蔬菜栽培技术这一特长,在连队发展露地无公害蔬菜种植,通过租赁冷库,储存大田蔬菜反季节销售来提高职工的收入。”

十连书记叶宏铭谈到:“一是向牧业转型,“两委”带头引领职工发展畜牧养殖,避免大田种植的单一风险;二是利用连队与快车道及高速公路交汇的区位优势,通过能人带头创办农家乐,发展路边经济,将职工大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直接销售给前往喀纳斯等地旅游的过路游客,为连队农产品打出品牌;三是建立农产品粗加工厂,以合作社为平台,引领职工入股,延伸农产品产业发展链条。

催生连队“造血功能”

“等靠要”只能禁锢人的思想,无所作为只能让人变得呆滞而僵化,因循守旧难以让连队释放生机与活力。

团长徐群英谈到:成功的人永远在找方法,失败的人永远在找借口。当前连队的发展,要把人留住,把人留住事业就有;留哪些人,干成事的人是哪些要区分对待;在转观念时往哪转是关键,要明确方向和途径。

政委李卫国在总结时指出:当前连队“两委”要主动立足连队实际,把改革的落脚点放在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上,改革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要进一步熟悉对政策的把握,多学习经营方面的知识,连队“两委”要完成由去“行政人”向现代“经济人”的华丽转身,提高连队“两委”转换脑筋的自觉性。要抓住单位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认真分析,结合连队的实际,找准、找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好连队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带领职工共同致富。要多组织座谈交流,树立市场经营的理念,通过模拟课堂等形式,将身边的资源优势挖掘出来,向外部市场推介,为构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打好基础。要敢于坚持,勇于闯出一条适合连队发展的“蝶变”之路。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