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生态文明

转变方式 追求质量

发布:张建光 时间:2018-05-17 17:35:53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毕玉中

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既对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又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兵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兵团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兵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高质量发展,兵团各级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领导干部牢牢抓住招商这一要事,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抓工业项目招商,推动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兵团上下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2017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09亿元,比上年增长42.4%。

今年以来,各师市进一步完善招商体制机制,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持续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十三师共派出26个招商小分队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招商,签约项目53个,到位资金19.13亿元,同比增长5%。截至4月底,三师图木舒克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2个,到位资金17.65亿元、同比增长108%。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投产,助推兵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2017年,兵团实现生产总值2339.07亿元,比上年增长8.0%,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21.6%、43.9%、34.5%。

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全会提出,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必须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口。

关口如何跨越?兵团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进兵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特别是工业招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聚焦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兵团已明确目标路径,就是要建立适应质量追赶要求的指标体系和管理模式,引导技术、人才、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协同投向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纺织服装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入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扶持纺织服装、有色、氯碱化工等行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推动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4月27日一早,五师八十三团十连职工王连虎就主动来到团部水管站缴纳水资源费和电费。几个月前,他还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观望态度,是八十三团党委打出的一套干净利落的改革“组合拳”,让他和其他职工群众对改革有了信心。

对王连虎来说,改革后“五统一”取消了,种、管、收、售等都是自己说了算,干劲更足了。随着深化改革的扎实推进,兵团发展的生机活力正在竞相迸发。

改革是动力。兵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坚决落实好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确保不虚不空不偏。

兵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有力举措坚决把兵团改革进行到底,切实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在六师五家渠市整师推进试点的基础上,各师市学习借鉴六师经验,以“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为抓手,着力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创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职工管理新体制,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团场组织动员和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同时,兵团依法规范行政和企业行为,有效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政企不分、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激励约束不足等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兵团相关职能部门抓紧承接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兵团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工作,兵团“政”的职能逐步健全。兵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中,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深化兵团改革,就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把兵团建设成为职能定位明晰、体制机制健全、综合实力雄厚、作用发挥有力的坚强力量,已经成为兵团上下的共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

只有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才能更好地推进兵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考察时,明确要求兵团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发展始终,殷切希望兵团当好生态卫士。

近年来,兵团各级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履行生态卫士职责贯穿兵团发展始终,坚定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决摒弃损害和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环嘉集团再生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是师市引进的首个循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师市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日前,图木舒克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项目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建设回收体系、公共基础设施和废钢铁、废塑料分拣加工系统等,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利税20亿元、再生资源总交易量500万吨以上。”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兵团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后,兵团将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资源产出率,推进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尔市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到2020年,初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为切实当好生态卫士,兵团不断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治理,在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的同时,大规模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风固沙、排盐治碱,逐步在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边缘建立起绿色生态带。2017年,兵团建设“三北”防护林35万亩、防沙治沙48.7万亩、退耕还林10万亩,一张绿色生态网在军垦大地铺开。

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兵团各级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从严问责、终身追责。

如今,九师绿翔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区俨然一个风景优美的大花园。该公司专门制定《绿翔糖业公司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环保设施运行考核制度》《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问责,一改以往煤渣遍地、灰尘弥漫的囧境。目前,该公司正着力建设“绿色绿翔、精品绿翔”,朝着花园式工厂迈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兵团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