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书记谈改革——借力改革探索职工创收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5-18 10:07:40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一八六团五连党支部书记  宋彬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并指出“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新疆兵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增强维稳戍边使命的继续深化,是新阶段推进兵团经济体制转变的重要举措。连队作为改革的重点和基本单元,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如何转变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引领职工致富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一、 连队改革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1.固有思想难以转变。改革之后的连队管理方式应转变为自治管理,而目前仍有部分连队职工、“两委”成员的思想还停留在执行上级工作任务,向上级部门要政策、要条件,或是守株待兔,等待上级领导安排工作,引进项目缺乏主动,创新意识匮乏。在土地确权后,职工可以将土地流转给种植能手,腾出劳动力来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收入,而职工走出去的思想还相对固化,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的思想难以转变。

2. 种植作物单一,了解市场信息渠道较窄。一八六团作为边境团场,始终把维稳戍边放在首位,一八六团职工因地理位置、天气等原因,种植作物相对单一,且与市场、企业对接面狭窄,这成为制约职工增收的重要原因。

3. 职工掌握技能单一,多元创收主要靠打零工。连队职工在多元创收方面,想创收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加上年龄多数在45-55岁之间,不占优势,聘用单位较少。以一八六团五连为例,40-49岁的职工占全连职工比例的39%,职工缺乏技能成为制约增收的重要因素。

二、 如何让改革的春风惠及到每位职工

1.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新上任的“两委”成员中,年轻的干部、大学生占有一定比例,而这部分干部对农业技术、科学种植等方面了解又相对较少,因此要不断加强“两委”班子自身的建设,加大学习力度,确保“三农”工作队伍真正发挥实效。

2. 加强民主管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两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内容,吃透文件精神,转变工作方式,突出连队的服务职能和职工的市场主体地位。凡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由“四议两公开”的形式进行民主决策,要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职工全方位的参与到连队的建设中,提高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加强对职工的引领。连队“两委”班子成员取消干部身份后,行政命令减少,“两委”班子成员可以甩开膀子加油干,发挥各自潜质和特长,带领职工找市场,引导职工群众转变思想,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输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引进新思维新业态,引领职工增收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