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塔尔阿格孜村加快脱贫步伐

发布时间:2018-05-21 19:47:37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QQ图片20180521194655

5月10日,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塔尔阿格孜村养殖户麦麦提敏·伊卜拉依木(右)和贫困户吾阿里罕·赛迪(左)签订和田羊托养协议。农户把羊托养给养殖专业户后,家中的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农户得到转移就业工资和年底羊只养殖利润固定分红两项稳定性收入。目前,全村签订羊只托养协议18户。陈常周 摄


于田讯(通讯员图尔迪·热依木)为了让贫困户如期脱贫,十师派驻南疆深度贫困村于田县阿羌乡塔尔阿格孜村第一书记陈常周2月初到任以来,迅速组织所有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摸底调查,了解每一个家庭的生产、生活和上一年度的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掌握每个家庭中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技能特长和个人就业愿望等情况,根据各自家庭情况,按照发展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搬迁、土地清理再分配、生态补偿、综合社会保障兜底“六项举措”,因人而异地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攻坚方案。

一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进脱贫。塔尔阿格孜村地处昆仑山下,自然环境恶劣,海拔2400余米,无霜期短暂,气温低;这里地处沙漠边缘,土层为浮尘沙土,有机质含量极低,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这里地理位置偏远,离城市较远,不利于农产品的销售,这些给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困难。经过村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多次研究讨论、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通过全体村民大会表决,结合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定养殖和田羊和发展林果业为产业发展方向。村委会成立监督协调工作站,负责宣传、引导、监督和协调农民之间土地流转、畜禽托养、果树承包、圈舍租赁等运行的安全,保障双方利益最大化,实现专业户和贫困户双赢的目的。养殖和种植专业户发挥养殖和种植的技术专长,向规模化养殖方向发展,同时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土地流转、畜禽托养、果树承包、圈舍租赁等模式的推广,让渴望外出就业的农民和有一技之长的农民从贫瘠的土地里解放出来进城就业,实现了农民也有资产性和工资性两项稳定的收入。

二是通过转移就业促进脱贫。全村人均耕地仅有2亩,人多地少的难题和沙漠化土质既不存水也不保肥的现状,多年来让赖以土地生存的当地农民无计脱贫。因此,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利用党的惠民政策,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就业技能和国语培训工作,让农民解放思想,大胆地从农村走出去实现创业、就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目前,农民学习的热情特别高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知晓率、就业技能和国语水平不断提高。近3个月以来,塔尔阿格孜村实现就业人员18人。

三是通过易地搬迁促脱贫。易地搬迁能有效解决人多地少的难题。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民,通过政策扶持搬迁到海拔低、更有利于农民生活和发展产业的平原地区,实现脱贫目标。今年该村自愿申请易地搬迁的农民达10户。

四是通过土地清理再分配实现贫困户增收促脱贫。结合第二次农村土地确权契机,对现有土地清理再分配,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使农民增收。

五是通过生态补偿促进脱贫。该村地处沙漠边缘、昆仑山脚下,资源匮乏,生态脆弱。因此,该村教育农民爱护植被,保护环境,落实国家生态补偿政策,使一部分贫困人员通过补偿促进增收。

六是通过综合社会保障兜底促进无劳动能力且无收入的人员脱贫。为了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工作要求,驻村干部认真摸清底数,详细了解掌握每一户、每一人员的基本情况,分类落实综合社会保障兜底政策。

该村通过脱贫“六项举措”的实施,引导种植和养殖能手发展产业,促进了养殖和林果业的发展;引导有技能年轻劳动力走出农村,走向工厂、走向城市实现就业脱贫的梦想;引导基础条件差、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户搬出偏远山区农村,开始新的发展;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好有限土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增收脱贫。做好“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方案,按计划一步一步地去推进工作,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