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力推住户调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8-05-24 12:41:29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尉建强  

根据师市扎实开展深入基层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23日,国家统计局十师调查队尉建强来到182团针对住户调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兵团住户调查工作要求,由过去传统的人工直接在纸质的账本上进行书写的记账方法要逐步过渡为手机上电子记账。2017年师市住户抽样调查户共510户。其中:国家点记账户为183团、185团、北屯市调查点,共90户记账户,经费来源由兵团调查总队统一拨付。师市自建点420户,其中180户为记账调查户,240户为问卷调查户,原经费来源由师市财政预算执行。目前,师市电子记账率达20%。通过电子记账登记上报情况看,统计局专业统计及连级辅助调查员可以及时在统计内网查看到电子记账户每日记账完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记账户进行修订,较好地提高了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同时,辅助调查员工作强度是成倍增加,责任要求也是更多更强。

二、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中发现,伴随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住户调查工作难度越来越多。

1.人员问题。一是承担自建点住户调查重要职能工作的辅助调查员,由原来连队会计人员或转为连队两委人员或转为社区工作人员或转其他岗位,连队两委成员中没有人员具体分工住户调查工作,造成工作的被动性。二是即使两委成员中安排人员兼职,又因业务不熟悉,本人面临改革任务繁杂,工作量大等原因,不能静心学习住户业务知识而不能有效指导住户工作。

2.经费问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前,辅助调查员经费由师市统筹预算后下拨到相关团场统一拨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师市财政不再预算下拨此项资金,造成师市自建点辅助调查员调查经费无来源,严重影响了住户调查工作开展的积极性。

三、建议

一是师市各住户调查样本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积极统筹协调好相关工作,做好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定位清晰,确保住户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师市财政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师市自建点住户调查工作的需要,合理安排辅助调查员工作经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