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连队“两委”合力兴办“合作社” 为职工多元增收谋福利

发布时间:2018-06-07 11:54:47    信息来源:一八七团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张福霞 蒋祖伦

职工多形式入股,增收有了好渠道

“这是我们自己选出的‘两委’,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的好事,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持。前几天,我花费1000元购买野猪仔进行入股,‘合作社’从饲养到防疫到销售为我提供服务,年底我们按照协议四六分成,这样我们不费心不费力反而有了挣钱的门路…”。谈到合作社,五连职工宋亚军高兴的如是说。

乘着改革的东风,五连新当选的副连长骆文涛和三名“两委”成员合作兴办的合作社,为职工多元增收开辟了新途径,在“合作社”兴办的初期,已经通过多种途径为职工增收谋了福利。

当好合作社的领头人,打好基础为职工谋福利

“合作社”兴办的发起人骆文涛说:“野猪肉瘦肉率高,脂肪含量低,仅为家猪的50%。对于今天特别注重养生的老百姓来说更受欢迎。现在关键是要打好基础,把第一批引进的30头仔猪从养到销的试运营渠道打通。职工看到希望了才能多形式入股,为职工开辟多元增收的途径”。

沈鑫、李超、张艳也是新当选的连队“两委”,四人通过融资先后加入五连北屯大众“合作社”一起发展野猪养殖,团队平均年龄30岁。每人出资5万元,作为“合作社”发展的前期资金。

沈鑫认为:“野猪养殖是我团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要不断探索发展之路,要懂管理、懂养殖技术、懂销售拓展,只有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为职工群众谋福利,才能拓展更多途径给职工创造多元增收的机会”。

李超表示:“从30头仔猪起步,对我们来说不容易,离职工自愿加入合作社为大家谋福利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立足职工增收致富的实际,规划好合作社发展前景

面对改革后连队的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迫切需要连队“两委”成员在展现新作为、搭建职工多元增收新平台上下功夫。为此,骆文涛他们团队结合连队发展实际,通过广泛的市场调查首次在187团兴办了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合作社”投资试运行3个多月,正在准备追加后期投资资金。对“合作社”的发展做好科学前景规划。一是积极统筹资金。申请团相关部门创业资金补助,鼓励有闲置资金的“两委”成员、职工入股,壮大合作社规模,吸引龙头企业投资。将部分贫困职工和劳动力弱的职工吸引到合作社发展养殖,通过提供适度的体力劳动增加收入保障生活。二是扩大养殖规模。鼓励职工购买仔猪发展养殖,合作社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和疫情防治并统一进行销售,亦可通过购买仔猪入股。合作社将为职工提供“一条龙”服务,规避风险。回收职工南瓜皮等变废为宝。让职工人人有钱挣,人人都能挣钱。三是打开市场销售渠道。通过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先打开阿勒泰地区的市场,增加“合作社”知名度,同时大力宣传。通过“互联网+”形式远销疆内外。职工也可以代购代销,通过各种渠道销售产品增加收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