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管”与“不管”就是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6-08 17:49:54    信息来源:一八一团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晋建军 

一八一团三连临近一八一团团部,由原八连、十连两个连队合并而成,总户数238户698人,实际在连队居住的有168户367人,职工257人,土地面积21311.5亩。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两委”民主选举中,产生“两委”班子成员7人,平均年龄36岁。在“两委”工作开展的初始阶段,所属成员难以适应干部到职工身份的转变,班子成员人心涣散、工作推进不力,管理没有章法,甚至有些人抱着过一天混一天的思想,连队“两委”工作由此陷入低迷不振的“冰点”。

连队“两委”选举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衡量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败与否的“试金石”。受命于团党委的重托,职工群众的信赖,回想起选举时的铮铮誓言和承诺,让这个年轻的“两委”班子特别是身兼重任的党支部书记潘逸感到巨大压力和愧疚。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破解“两委”工作中的一个个“乱局”,潘逸一班人在工作中几经受挫碰撞,终于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就是用“管”字当头,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凡事必须立规有矩。而前提就是用严格的管理作支撑。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支部一班人认真学习领会团场改革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有关实施方案,特别是对涉及连队改革的内容深入研读领会。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向广大党员职工群众宣传团场改革新思想、新举措。通过一个时期的教育培训,广大职工群众对连队“两委”的职能、土地确权颁证以及履行“三位一体”义务有了清醒认识。正如连队职工赵建国所说:“以往我们对连队组织的活动都不重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对团场改革没当回事,通过连队的政策宣传,让我认识到履行职工义务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如果再像以前那样自以为是,可能我的职工身份就保不住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把工作做实,让职工群众信服你,作为‘两委’成员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支部书记潘逸如是说。为此,支部明确“两委”分工,强化各自职责和责任担当,将工作完成情况与生活费补助直接挂钩,由支委会考评,支部书记签字发放,打破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

连队组织委员、副连长金克志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干工作稀里糊涂,不在状态,干啥都不当一回事,现在党委严要求、纪委严追责、支委严管理,绝不能对工作有疏忽”。和金克志一样,连队“两委”其他人员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支部一班人从“管”字入手正风肃纪,要求“两委”成员做到的书记、连长首先做到,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两委”委员首先做到。大家对标立规,从不敢管、不愿管到我敢管、我要管,工作作风和责任心都发生了质的转变,为民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

连队污水沉积池抽排拉运不及时,一直是居民反映的焦点问题,居民多次反映都没有很好地解决,潘逸和她的“两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与物业部门协调,几经周折消除了意见分歧,使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两委”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威信成了主心骨,谁家有个大事小事都会找到连队来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开春以来,连队“两委”解决居民用水、渠道清淤、小额贷款、土地争议、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10余件。有困难找“两委”已成为职工群众的一种共识。

现如今,连队的管理更加规范严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适应新时代发展,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的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推进,《连规民约》、《连队职工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已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往年最难召开的职工大会,在制度约束下,职工都会准时到会。

“没有做不好的事,只有管不好的人。就看敢不敢管,如何管、怎样管?如果在工作中害怕得罪人、当好人,面对问题绕着走、遇到矛盾躲着看,那么什么工作都无从谈起,职工观念能够得到转变,我认为就是我们‘两委’班子较好履行了管理职责”连长姜军一席话切中要害。

“管”字当头,“严”字在前,让如今的三连充满生机与希望。在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的广场上,三连的民众自发聚集,向鲜艳的五星红旗送上庄严的注目礼。一个新型的连队伴随着团场改革的东风正意气风发在新时代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