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产业催开“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8-06-13 13:26:07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QQ图片20180613132214

图① 6月1日,一八三团一名职工展示黑龙江省援建的有机木耳种植基地的木耳棒。王勇 摄


QQ图片20180613132239

图② 5月30日,黑龙江省选派的水稻种植能手张玉成(左)和妻子吕秀梅在一八八团进行水稻插秧。蒋泑平 摄


●蒋泑平

“我承包了22座大棚,目前各种蔬菜已经上市了,预计今年收入十几万元。”5月30日,在十师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正在采摘蔬菜的种植户宋秀丽告诉笔者,得益于黑龙江省援建的设施农业大棚,她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带着嫩刺的黄瓜,修长的豇豆,红彤彤的西红柿,壮实的葫芦瓜……各种鲜嫩蔬菜整齐地摆放在基地长廊里,等待着蔬菜批发商。龙疆设施农业基地的几百座大棚,每一座大棚都生机盎然,处处充满着绿意,充满着希望。

今年,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十师分指挥部(简称十师分指)将产业援疆放在首要位置,把农业现代化作为产业援疆的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抓手,把科技援疆、人才服务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助力十师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距离龙疆设施农业基地不远处,一座座大棚的钢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这是正在建设中的黑木耳基地。

2017年,在反复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十师分指对接黑龙江省伊春市,投入计划外援疆资金750万元,配套援疆资金750万元,在一八三团建设年产200万袋有机黑木耳的现代化菌包厂,发展以有机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

十师分指面向基层连队,把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和畜牧业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集中资金投向,发挥引领作用。

在一八三团建设1200余座设施农业大棚的基础上,十师分指着眼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投入援疆资金1080万元建设果蔬保鲜库,发展冷链物流,同时依托部分设施大棚发展休闲农庄,打造集餐饮、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

黑龙江省投入援疆资金3000万元,在一八七团规划建设绿色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北疆现代农业科技展示示范基地、农业功能拓展融合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先行试验区,同时补齐设施农业短板,助力畜牧业提档升级,立足阿勒泰地区畜牧养殖的基础和优势,整合援疆资金近5000万元,在一八二团、一八三团、一八四团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养殖基地可养殖肉牛7200多头。

经营体系注入生机

连日来,一八四团屯南肉牛养殖基地的工人们在为初生的小牛打疫苗,确保其茁壮成长。今年,一八四团申报良种养殖示范场建设项目,投入援疆资金1870万元,并引进招商引资企业,利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带动团场养殖业发展,助力职工群众脱贫致富。

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十师分指引入龙头企业和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让职工群众在改革中获得更多实惠。

十师分指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了“一统筹三共享”招商引资机制。十师分指紧盯黑龙江省现代农牧业、绿色食品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务实合作,引进有实力、有市场、有经验的龙头企业进入十师、落户北屯,先后邀请北大荒集团、大庄园集团等5批企业到十师实地考察、对接洽谈。

今年,十师分指利用哈尔滨中俄博览会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共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签约金额近4亿元;依托肉牛养殖基地,引进黑龙江新蒙养殖有限公司、中瑞牧业等畜牧业企业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业,并建立了以保底分红为主、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模式。

十师分指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龙头企业落地,引进管理、技术、品牌和市场,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奠定基础。目前,十师正在与北大荒集团各板块进行精准对接,力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借北大荒这艘中国现代农业航母出海的目标。

科学技术提供保障

“我们虽然是农民,可是我们也要援疆,要把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里的职工,让水稻在这里生根发芽。”5月31日,一八八团六连70多亩水稻试验田里,来自黑龙江省铁力市的吕秀梅麻利地把一板板水稻苗放入插秧机,她的丈夫张玉成娴熟地驾驶插秧机有序地插苗,一来一回,一行行嫩绿的水稻苗被插在地里,迎风舒展着叶片。

吕秀梅夫妇是铁力市的种植能手,有着30多年的水稻种植经验。在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引荐下,他们不远万里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到十师,教授十师职工群众水稻种植技术。他们还带来了黑龙江省的优质土料、水稻种子以及种植设备。

在水稻育苗大棚里,一眼望去,一片片希望之苗犹如绿色的地毯。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装车,将水稻苗运往种植现场。

十师分指把科技援疆、人才服务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助力十师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黑龙江省农科院与十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以中心为龙头、以园区为载体、以规划为指导、以培训为保障、以基地为依托”,积极推进“五个一”科技援疆工作。

十师分指协调黑龙江省农科院为十师编制《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和《绿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规划》;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为十师编制《水产养殖业专项规划》;黑龙江省农科院依托十师农科所建立了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将其作为资源导入的平台,成果转化的中心,人才服务的基地。

2017年,黑龙江省8名援疆专家通过联合研究中心与十师共同申请14项科技专利,填补了十师空白。十师引入黑龙江省企业注册成立新疆田和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冯艳忠博士研发的活性益生菌制剂专利技术,在一八七团投资建厂,生产活性益生菌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市场推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启动实施神农培训计划,创建远程培训平台,开办神农大讲堂,邀请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为十师举办系列讲座,目前已完成培训40余场,培训农牧工及专业技术人员2200人次。

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范庆华说:“今年,黑龙江省进一步聚焦总目标,以现代农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对口援疆工作,用心、用情、用智,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深入交流交往交融中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实现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增强,展现新作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