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浅析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5 16:10:5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基层的具体贯彻者和体现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也是维护整个社会稳定繁荣的关键,更是搞好党的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正处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挑战前所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团场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

随着团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笔者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转变发展观念。基层党建工作要始终与基层中心工作的主旋律紧密结合,要全力以赴确保中心工作正常运行。社会在发展进步,连队基层党组织也必须转变发展观念,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职工群众置于基层连队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地位,立足于促进职工群众的全面发展,依靠职工群众促发展,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要靠科学规范的制度和机制来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眼于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保障党员权利义务等五个方面的制度;着眼于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和民主参与机制;着眼于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健全适应新形势需求、符合党建规律的长效机制。通过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加强制度的系统性、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确保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党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一切从实际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实施制度互补,量化制度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对事不对人,琢磨事而不琢磨人,达到有章可依、违章必究的目的。

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学习是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本领,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仅要掌握必要的政治理论知识,还要广泛涉猎科学文化知识,练就深厚的知识文化功底。同时也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精通专业技术知识和政策法规,从而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良的党风是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体现。以党风促行风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应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在健全党内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制度监督上下功夫,特别是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六是加强管理和监督。一方面上级党组织要强化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另一方面是要让基层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监督,此外还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要广泛发扬民主,实行民主决策,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透明度,在班子成员和党员中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文化建设。文化是一种很重要的软实力。基层组织文化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的重要体现,加强基层组织文化建设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要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在单位发展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协调作用、约束作用和塑造形象作用,以

构建先进班子、弘扬团队精神建设、实施人文关怀等为切入点,进一步培育具有特色的党建文化,树立党建品牌,打造团结和谐的工作团队,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共同的价值取向,努力营造浓厚的基层党建文化氛围。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载体,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将党务工作、精神文明创建、组织管理、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时期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在新形势下,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一八五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杨东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