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吾木提·朱马别克:兵团就是我的家

发布时间:2018-06-21 13:27:0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文其祥

“我的奶茶馆生意不错,依靠奶茶馆的收入我在一八五团买了自己的楼房。”性格爽朗的哈萨克族妇女吾木提·朱马别克笑得格外开心。“天上白云飘、草原羊儿跑,我的童年是在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乡阿拉哈别克克孜哈英村度过的。”说起自己的故乡,吾木提·朱马别克想起了很多童年的事情。小的时候吾木提·朱马别克看着父辈们放牧,游牧生活是冬去春来到处游走,很艰辛也很枯燥。当时还是小姑娘的吾木提·朱马别克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能在一个地方定居下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吾木提·朱马别克15岁那年,父亲放牧到了一八五团,热情的兵团人让他们安心定居下来。“我小时候上的是民族学校,没有学过汉语,但和兵团人在一起,我很快学会了简单的汉语,现在我可以说是个汉语通哦!”

说起现在的生活,吾木提·朱马别克有着说不完的话。自己在一八五团已结婚生子,女儿从幼儿园就在一八五团上学,如今女儿都已上了六年级,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看着孩子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吾木提·朱马别克别提心里有多高兴。

缓缓流淌的别列克河是流经一八五团的一条边境河流,也是当地百姓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当年兵团人为保护河流、保卫国土,大家用身体挡住洪水,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听着兵团人守土卫国的故事,感受着兵团红色教育,吾木提·朱马别克内心格外激动。“兵团人值得敬佩,各民族兄弟姐妹要亲如一家,共同学习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好我们的边疆,兵团就是我的家。”吾木提·朱马别克如今已经融入到兵团,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就是兵团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