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扶贫牛 致富牛

发布时间:2018-06-22 17:03:30    信息来源:一八七团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袁鹏程

6月17日上午,一辆轻便卡车载着2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驶进红墩镇锡别特村村民木汗·哈力别克的院子里,车停稳后,木汗·哈力别克从驾驶室跳下出,麻利地将车厢打开,把牛赶进自己早已打扫好的牛圈。

“这个牛贵的很,我买的这两头成年西门塔尔牛,其中一头牛已经怀胎,有了这个西门塔尔牛,我以后脱贫就有希望了。 木汗·哈力别克高兴地对围观的村民说。

锡别特村有11户贫困户,其中7户政策兜底,4户发展户,为使发展户尽快脱贫。村工作队、村两委充分利用好上级扶贫政策,结合本村是牧业村这一特点,决定给全村4户发展户购买扶贫牛。

为选好扶贫牛,前期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及4个发展户村民驱车来到第十师一八七团一个养牛合作社和阿勒泰市将军山,现场挑选、洽谈扶贫牛,并做好相关的布氏杆菌病等疫病防治检验工作。

该村工作队队长师寒说道:“我们这次共购进7头西门塔尔牛,本地牛6月龄至12月龄一头价格为3000至5000多元,而同样周岁的西门塔尔牛一头价值在8000元到10000元,改良后的西门塔尔牛日产奶量可以达到15至20公斤,是本地土种牛产奶量的3到5倍,生产性能高经济效益好。我们以后要加大品种改良工作力度,推广新技术,通过人工授精,进行品种改良,以点带面,更好地引导牧民发展牧业,尽快脱贫致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