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质监局 时间:2018-06-23 19:24:09 浏览:

2018年十师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兵团、师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质监履职能力。做好“大质量”牵头协调工作,紧紧围绕师市“大质量”工作思路,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创新质量工作方法,推进质量强师市建设。进一步发挥检验检测作为质量基础和技术支撑的作用,强化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

一、 提升质量工作合力

1. 做好大质量牵头协调工作。在师市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师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质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利用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案件转办等方式加强部门间的工作互动,推动师市质量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 完善“大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质监、食药、商务、工商、价监、动检六部门间的工作联系,完善监督、投诉、处置工作机制,落实生产环节、流通领域、农资市场、餐饮场所、酒类和成品油等方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师市质量安全和市场经营活动规范有序。

3. 营造大质量工作氛围。通过政务平台、手机报、电视台等积极宣贯法律法规,主动公布抽检信息,努力扩大社会宣传受众面。广泛开展“计量日”、“质量月”等主题活动,提高社会各界质量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

二、 严控质量安全红线

1. 加强滴灌带、地膜等重点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及团场,对辖区内相关生产企业企业开展生产资质、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全方位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兵团、师市要求。

2. 严格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制定2018年工业产品抽检计划,全面清查企业产品、数量,对农资、建材、食品等重点监管产品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对质量问题投诉较多的生产企业,适当加大产品的抽检频次。

3. 开展产品后处理工作。及时对监督抽查中封存的不合格滴灌带产品进行破坏性处置,并及时通过政务网、函件等形式向农业、工商等行业监管部门及团场通报相关信息,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4. 强化特种设备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节庆期间和重要时段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进一步强化主体单位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隐患防控能力。加强以电梯、锅炉为重点的特种设备日常巡查工作;深入开展石油液化气瓶专项整治工作。

5. 加强特种设备检验。及时跟进特种设备的告知、验收,做好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

6. 有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切实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安全操作水平。

三、 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1. 召开第十师北屯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2. 做好创建工作整体规划。制定《第十师北屯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创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3. 开展第一届十师北屯市质量奖评选。制定评选方案,加强过程监督,保证评选工作科学、公正、公开和透明。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质量奖的社会影响力。发挥获奖企业的质量标杆作用,不断提升师市大质量整体水平。

4. 推进产品质量示范点建设。深入研究示范点建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实施,争取好中选优,切实做到产品质量示范点有看点、有亮点、有示范和推广性。

四、 做好质监职能承接各项工作

1.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完善执法程序,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具体步骤、环节。

2. 开展计量器具摸底工作。落实质检总局关于取消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收费的工作要求,全面统计辖区企业强检计量器具类别和数量,及时上报经费预算,确保2018年计量检定工作移交有序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