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千年牧道迎客来

发布时间:2018-06-25 10:52:24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QQ图片20180803105048

QQ图片20180803105102

QQ图片20180803105110

陈洋 文/图

每年6月上旬,是新疆福海县牧民夏季转场的时节,当地哈萨克族牧民携家带口,牵着载满毡房、用具的驼队,赶着牲畜沿着牧道浩浩荡荡向夏季牧场前行。牧道或在谷底,或在山丘,所过之处,尘土飞扬、烟尘滚滚,连绵不断的迁徙大军,成了当地特有的一道风景线(图①②)。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山尖,数十万头(只)牲畜从山尖涌出,绵延数公里的牧道上尘土飞扬,蔚为壮观。牧人的吆喝声,小羊羔的咩咩声此起彼伏,犹如一首宏伟的交响乐,在山谷久久回荡。

据悉,萨尔布拉克是进入福海县夏牧场的必经要道。进山牧道落差急而大,弯道多而窄,沟壑纵横,十分险峻,是迁徙中最为艰险,也是蔚为壮观、气势恢宏一段路,使得萨尔布拉克大迁徙闻名遐迩。每年夏、秋两季的转场都会吸引大批自驾游、组团游的游客和摄影师前来(图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