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版画艺术扎根北屯

发布时间:2018-06-26 10:26:1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李海霆 


QQ图片20180625173504

版画作品:阿尔泰山


初夏六月,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于援疆教师李德湖来说,真的是颇多感慨,因为这个月底他将完成援疆任务返回家乡。连日来,李德湖强忍着与师生们难以割舍的热泪,每天夜晚泡在版画创作中,不知疲倦地忙碌着。在短暂的两个学期里,李德湖以专家级授课水平,严谨的工作态度,常怀仁爱之心,手把手地指导师生学习版画创作技巧,使远离都市、居住在额尔齐斯河畔的一八七团80多名师生,实现了从版画创作“零基础”到版画创作有了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和生命力,达到质的飞跃。

李德湖,黑龙江省农垦八五三农场美术教师,中国共产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大荒版画家协会会员,从1978年任教至今四十余年,近百幅版画在全国多家报刊刊登。去年被《中国少儿版画》杂志聘为编委。2017年10月5日,56岁的李德湖带着黑龙江省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党委和4万乡亲父老的重托,来到地处中蒙中哈边境的十师一八七团中学支教,负责版画教学工作。一八七团中学是一所有着雄厚艺术底蕴的学校,但是由于版画特殊制作方式不同于一般的传统绘画,所以在李德湖没有来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版画,也就没有任何的版画材料及设施设备。

“所谓的版画一般是指刻在木板、铜等材质上的一种花,当然除了刀刻以外,还有一种叫做套色漏印,通过刻画然后上色。这样的画不仅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且还带着木板特有的淡淡清香,无论是在视觉还是在嗅觉以及触觉上,都能给人一种普通美术作品无法传达的舒适感。”提起版画,李德湖娓娓道来。

据李德湖介绍,我国的版画是在上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孕育产生的,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对于我们所有的中华儿女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在新的环境下传承与创新,推进版画与时代的融合,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听说学校要开设版画教学,部分师生产生迷茫和疑惑,认为版画艺术高深,距离自己梦想太遥远了,前来听课的师生寥寥无几。学习版画,没有木板,李德湖让孩子们带来了烟盒、纸板;没有油墨,他自己出钱买了鞋油来代替油墨,或者用现有材料吹塑纸来学习与制作。为了提高学生对版画艺术的兴趣和认识,他带着孩子们走出校园观察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身为黑龙江版画协会会员的李德湖,援疆责任驱使他不能产生精神懈怠,他认为,版画创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零基础搭建版画创作作战图。针对版画教材缺乏的现状,他主动作为,向北大荒版画院求助,不到半个月时间,200套学习资料,从北大荒跨越4000多公里,运输到校园。当师生们捧着崭新的版画书籍时,对这个援疆教师投来敬仰的目光。

为了将版画艺术发展打造成为团场文化印象和文化名片,该团出资11万元,为版画教室配置桌椅、印刷机、纸张、木板、刻刀和油墨等材料,专门腾出一间教室作为版画创作室。团场的支持更加坚定了李德湖指导师生学习版画创作的信心。在李德湖的指导下,版画创作室通过科学布局,透露着浓郁艺术气息,以崭新面貌迎接师生到来。当看到多媒体教学平台,排放整齐专用学习版画课桌,举目可仰望那一幅幅优秀版画作品,以及放置在墙角的印刷机时,前来参加学习的师生欢呼雀跃。

教学方式必须科学确立。在课堂上,李德湖用通俗的语言讲述版画的历史渊源,带来具有时代性、艺术性、趣味性的版画,让师生们欣赏,发表自己观点,引导学生向更高更远目标前进,通过点评学生版画作品,提振学生信心,激发了师生们学习版画和进行创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步入艺术的殿堂,基础是关键。李德湖版画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采取逐步提高“色彩阶梯式”的教学方式,即版画创作实行“先易后难,由浅到深”教学理念,带领师生从黑白版画创作学起,讲解角刀、圆刀、平刀、斜刀版画工具的用途,当师生们初步掌握黑白版画创作技巧之后,李德湖带领师生开启学习套色版画新的旅程。为了引导师生从生活中去寻找题材,去发现美,感受美。他利用周日,乘车或骑摩托车前往丰庆大峡谷、额尔齐斯河畔、阿尔泰山等地,拍摄自然风光、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等各种类型图片。

QQ图片20180625173421

带领师生采风

据统计,在援疆以来,李德湖穿沙漠、爬高山、越额河、走草地,行程1300余公里,拍摄图片1100幅,为师生版画创作提供丰富模板。

“宁愿自己多付出一些,也不能让版画教学受影响。”这是李德湖一直以来的坚持。他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全身心投入到版画教学工作当中,每天,他迎着晨曦到校,分析前一日教师版画作品刻画的刀法和力度,以便于在课堂上进行点评,让作者修正不足,使作品达到完美效果。并查看学员画完的草图,对构图是否达到一定高度进行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下午是学生学习版画课程,为了精准施教,李德湖经常放弃午休时间,对学生所作的版画仔细过目,找出优点和亮点,通过课堂表扬,激发学生学习版画的热情。同时,李德湖利用晚上时间,指导教师印画,传授色彩冷暖搭配技术。在李德湖来疆教学期间,工作时间累计达到1680小时,平均每天工作14小时。教学时间累积达到1280小时,日均教学8个小时。

妻子的支持是最好的陪伴。为了支持丈夫教学工作,今年3月,李德湖妻子也追随他的脚步,来到了一八七团。学习版画创作,程序繁琐,每日课程较为紧凑,创作室地上会不间断产生木屑碎纸,由于时间紧师生无法帮助清理,之前是李德湖自己加班加点清理的。妻子来到身边后,承担起创作室环境卫生清理任务,当师生们下课后,妻子用毛巾将课桌上散落的油墨擦洗干净,再将地上木屑碎纸清扫完毕,并把桌椅重新摆放整齐。晚上妻子随他来到创作室,协助李德湖调墨印画,极大地减轻了李德湖的教学压力,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后勤部长”和“廉价的保洁员”。

QQ图片20180625173601

手把手辅导学生

纵观李德湖的版画作品,线条果断,意境唯美,立意高远,构图饱满大气,层次丰富细腻,主题突出赏心悦目,格调高雅,每幅作品用独特的角度,展现新疆阿勒泰地区各民族多姿多彩的生活场景和自然风光的壮美,表现手法多元化,以写实为基调,不乏有浪漫主义表现手法的版画作品。

QQ图片20180625173534

教学成果丰硕

《喀纳斯月亮湾》《丰庆大峡谷》《额尔齐斯河河畔》《丰庆镇美景》等作品堪称埋没砂砾里的版画佳作,充分体现李德湖的较高艺术造诣,用心用情用智援疆的人格魅力和授人以渔的高尚品质。在他的指导下,全校80余名师生版画创作水平逐步提升,创作版画作品达到120余幅,引起了兵师相关部门高度关注。

援疆教师李德湖,正如额尔齐斯河畔盛开的沙枣花,悄悄地来,又悄无声息地离开,为推动版画艺术,继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没有惊天的壮举,但他用刻刀和信念,为打造新疆特色版画,表现新疆本土风情以及家乡之美,传承和提升区域特色文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