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未雨绸缪 共筑平安

来源:兵团日报 时间:2018-06-26 13:37:22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秦俊伟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致信强调,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兵团所属农牧团场大多地处绿洲外围、沙漠前沿、水源末端,主要分布在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边缘以及边境线上,所处区域自然禀赋差,每年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呈现出灾害种类多、间隔时间短、波及范围广、影响周期长等特点。

近年来,兵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加强救灾准备、应急救助、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等救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兵团减灾委及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应急向防救并重转变,防灾减灾与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防患未然 不断健全“防减救”体系

2017年8月9日7时27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境内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五师双河市辖区震感强烈,部分团场受灾。

灾情发生后,兵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迅速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Ⅲ级响应,兵团民政局向五师调运帐篷300顶,棉衣、棉被各300件(床)、折叠床600张;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民兵、医疗队、消防队等各方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实施救援,全力做好抢救伤者、疏散群众、清理现场等工作;交通、水利、电力系统工作人员抢修基础设施,灾害救助工作有序展开。

据兵团减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兵团印发了《兵团党委 兵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修订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兵团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建立抗灾救灾应急工作新机制,修订和完善兵团各类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建立灾害预警和救灾工作动态信息共享机制,科学研判灾情发展趋势,积极会商重大灾情,共同研究解决防灾减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防灾工作一定要做到未雨绸缪。”兵团减灾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减灾救灾工作,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建立减灾机制,完善兵团减灾委综合协调机制,健全防灾基础设施,在建立多元化“防减救”格局、提升受灾群众保障水平等方面进展迅速。

完善的“防减救”体系,在兵团历次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兵团先后启动3次Ⅱ级、16次Ⅲ级和42次Ⅳ级灾害应急响应,派出30多批(次)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核查灾情。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也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投入抢险救援、灾害救助、医疗救护;拨付中央和兵团救灾资金8.53亿元,紧急调拨1.6万多顶救灾帐篷、2.5万多件棉大衣、2.5万床棉被褥等救灾物资,救助灾民180多万人次。

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不断夯实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离不开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兵团不断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强化灾害应急处置和风险防范能力,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

走进八师一四三团西社区,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颁发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牌匾映入眼帘。安全通道、安全转移路线、避难所位置、救灾物资储备地点、常识性自救措施等信息一目了然。

近年,一四三团西社区把防灾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公益性事业,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减灾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提高职工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社区(连队)作为兵团的基本构成单元,是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兵团各级以社区为平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有效整合各类基层减灾资源,落实各项减灾措施,增强社区的综合减灾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加强社区减灾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是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近五年来,兵团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兵团社区的防灾减灾能力,共申报50多个符合创建标准的减灾示范社区,不断加强社区减灾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灾害风险。

此外,为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救灾应急储备物资效益最大化,兵团采购了部分适合新疆自然条件的应急救灾物资,使救灾物资储备的品种、数量达到了一定规模,大大提升了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

在大力做好兵团本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工作的同时,4个师级、21个团级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分别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兵团发改委批准,已进入项目建设阶段。救灾物资储备库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兵团救灾物资保障和应急救助能力。

多措并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地震来了该怎么办?”“屋子起火能返回拿取财物吗?”5月11日,炮台气象站、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莫索湾气象站在八师一二一团共同组织开展了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气象科普活动,邀请了炮台中心小学三年级师生来炮台气象站学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识别灾害风险,掌握避险逃生技能,是应对自然灾害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方法。近年来,兵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连队;兵团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也在全兵团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技能普及、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演练等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兵团平均每年共有60万人次参与各类防灾减灾演练活动,设置宣传展板4万多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卡片、光盘、画册和宣传单等50万张(本),营造了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消防云梯、消防水枪、救生绳索、救灾帐篷、空气呼吸机……5月12日,由兵团减灾委、六师五家渠市减灾委和有关部门联合主办,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五家渠高级中学举行。

每年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兵团都会开展各种形式的防灾救灾应急演练,演练已成为兵团防灾减灾工作的一项“常规项目”。

兵团减灾委及成员单位还利用“国际减灾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灾害风险排查、救灾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学校相结合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体系,为全面加强兵团灾害紧急救援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