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做好基层统计建设问题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8-06-30 19:19:00    信息来源:统计局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蒋俊明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团场的职能转变,对基层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基层连队统计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础,基层统计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到统计数据的质量,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建设,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工作的关键。由于统计数据来源于基层,服务于社会,所以统计数据的源头---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的高低是关键的关键。

一、 目前基层统计工作现状

(一)近年来,团场统计工作任务翻了几番,有的甚至更多,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统计队伍不稳定,兼职统计人员素质与工作任务矛盾突出,这给统计工作带来了困难,并且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团场机关只设有一个统计员岗位,而连队及团直片区也没有明确要求设统计人员。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问题日益突出。

(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合并,师市原有的99个连队合并为65个,统计工作量增大,原有会计兼统计人员只有部分人员进入两委委员并担负统计职责,其他的连队两委兼职统计人员对统计业务不熟练,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接触过会计、统计知识,由连队的两委委员兼职统计职责,给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基层单位尤其是私营企业统计人员配置不健全,没有专兼职统计人员,不能提供完整的财务报表及统计原始台账,只有记录的流水账且不全,不能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联网直报的个别企业不具备联网直报的软、硬件条件,有的企业虽有兼职统计人员,但统计业务知识匮乏、统计指标不理解,计算机知识缺乏,上机直报操作困难,最突出的问题是报送人员不固定,尤其是私营企业,频繁换人,给统计报表的正常报送带来了困难。

(四)目前根据团场编制及职能,团场综合统计不再是专职统计,不但要报送相关的统计专业报表,填报种类高达14种,还有发改委、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及科室内部的业务要去完成,工作量非常大。团场综合统计既要汇总基层上报的报表,督促指导完成联网直报工作,还要完成各项抽样调查,如畜禽监测、农作物遥感测量、住户调查等,遇到国家的大型普查更是“当仁不让”, 从组织、到出台相关文件、实施方案等的文字处理、组织培训、组织宣传、到资料整理汇总、上报、程序录入等,全由团场综合统计来做,以上这些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繁重的业务会导致团场综合统计难以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每天忙于填报各类报表,没有时间和精力分析报表质量。

二、 做好基层统计建设的探讨

(一)统计工作是业务性较强,连贯性较强的工作。应确保统计人员稳定,尤其是连队的兼职统计人员不能频繁更换。建议上级给予兼职统计人员相应的薪酬补助。

(二)建议国家的各种普查,专项调查等业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应由各级统计机构从社会上聘用专业人员去完成,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三)加大力度稳定基层统计队伍,提高统计员素质。结合实际不断充实、培训基层统计人员,加大对基层工作的督导力度,充分借助专题工作会议和大型普查机会,加强统计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员的组织协调和统计业务能力,确保基层各项统计任务的顺利组织实施。

(四)加强统计报表的管理和各专业报表间的衔接,杜绝统计报表指标重复统计,不随意增加基层工作负担。

(五)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并加以查处,净化统计工作环境。

(六)转变理念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在开展统计服务和统计分析时,除要满足一定的数量要求的同时,更要注重分析的质量。服务的角度要准确,服务的内容要充实。做到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建议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增强服务的实效性。

(七)对统计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统计报表质量、统计分析研究、统计法制建设、统计制度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实行打分考核,通过量化考核评比,在促进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