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文化援疆项目十师北屯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08 11:09:49    信息来源:发改委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蒋泑平

6月27日,以“让阅读成为习惯,用创作书写生活”为主题的十师北屯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工程启动仪式在北屯高级中学隆重举行,标志着今年十师这一重点文化援疆项目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地的二十多名全国知名作家齐聚十师北屯市,为黑龙江文化援疆工作再添新亮点。


图为师市领导与作家共同点亮水晶球_副本

师市代表与作家共同点亮水晶球


图为北屯市副市长李斌为驻校作家颁发聘书_副本

北屯市副市长李斌为驻校作家颁发聘书

图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楚三乐代王蒙老师向北屯图书馆赠送题词_副本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楚三乐代王蒙老师向北屯图书馆赠送题词


2018年,为加强国语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结合“十三五”援疆规划中期调整,将十师北屯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工程确定为文化援疆重点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摸索一套具有新疆特色、兵团特色的青少年阅读推广模式,创新开展一批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出版一套具有新疆和兵团特点、符合各族青少年实际的精品儿童文学读物,为西北边疆的各族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十师北屯市党委宣传部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的支持下,无偿聘请二十多名全国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担任师市文学顾问和各学校驻校辅导员,通过专家讲座、写作指导、组织采风、征文比赛等方式,与十师北屯市的孩子们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引导学生深入生活,开阔视野,帮助十师青少年提升文学素养,提高创作水平,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促进师市社会文明进步,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

据了解,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兵团十师工作开展以来,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文化援疆工作,既投入援疆资金建设十师北屯市图书馆、博物馆等为师市文化“输血”,又注重文化“造血”,先后选派农垦建三江管局前锋农场宣传部长于军、原北大荒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匡野担任北屯图书馆馆长和十师北屯市艺术顾问,加大对兵团十师宣传文化人才的培养培训,推进师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将文化援疆工作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情感沟通和文化认同的“连心工程”、“融情工程”、“民心工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