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09 12:48:53    信息来源:一八一团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朱新宁

“取消‘五统一’,职工根据市场行情自由种植,不仅减轻了负担,也给了我们充分选择购买农资的自主权。”行走在夫妻俩100亩身份地里,181团八连职工张长明简明的四句话表达出自己的心境。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兵团全面取消“五统一”,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将经营自主权彻底交给职工,让职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的各个环节。对此,张长明表示非常赞成和支持,觉得这是切切实实的在让利于民。

“我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在年前就已订购好,这样心里踏实。”与张长明一样,八连职工李新德也对取消“五统一”拍手称快。去年年底,他忙于打听哪家滴灌带、化肥、种子等质量好,价格公道,心里早早谋划起今春种植。

这几天七连职工马银山正忙着给庄稼中耕除草、开沟施肥,他说:“取消‘五统一’后,自己的对土地的自主权更大了,冬天积肥,我把羊圈所有的羊粪全部拉运到了身份地里,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取消“五统一”之后,给181团七连党支部书记马巍峰最大的感受是,以前绞尽脑汁想解决的问题,现在职工自己就解决了。“今年职工紧盯市场,反复计算投入成本,因地制宜寻找新品种、新技术,职工脑筋开动起来了,个个都成了‘专家’!”

与往年相比,今年181团各连队春播尤为顺利,连队“两委”操心地里事反而比起往年少,职工按自己的意愿,独立自主种植管理,连队不再大包大揽,全身心在做好引导服务上下功夫,把土地、职工、民兵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宣传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新思想、新举措,让职工更好地履行“三位一体”义务。

今年以来,连队着力开展重大事项进行党支部会提议、群团组织商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代表会议决议,对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连队党支部委员会、连队管理委员会顺利选举后,“两委”成员纷纷走访入户、征求意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放在了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上。根据实际情况,能当日解决的绝对事不过夜,为民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威信、成了主心骨,谁家有个大事小事都会找到连队来解决。

“我们住在牧业区,有20多户人家房前屋后种植了小菜地,眼看进入浇灌季节,可渠道就是不见水,我们将这个问题向连队反映后,连队与水管站进行了协商,第二天渠水就进入了菜地。”职工李新德感叹道。

“对于职工来说,遇到难事能快速解决,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履行‘三位一体’职能也更加积极。”八连职工王新义说。

如今,团场不再搞行政主导,而是强化引导和服务职能,为职工提供农资和农产品质量价格信息,拓宽农业金融服务渠道,完善团场农业基本经营制度、保证职工群众利益、巩固和稳定基干民兵队伍,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垦区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