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潮起风劲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7-13 16:50:4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谌慧

七月的北屯市热闹非凡,来自五湖四海到白沙湖景区旅游的游客、疆内来龙疆设施农业基地采摘蔬果的小家庭,络绎不绝地来往于这座历久弥新的兵团城市,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旅程。

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新奇、有趣的旅程,是几代有信念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的十师北屯人,在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中不断探索、创新所写下的未完结答卷。

勇往直前 改革步伐坚定有力

十师北屯市的诞生,与改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2年1月至2000年12月,农十师(现十师北屯市)在改革开放探索中前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团场掀起了“奋起二次创业,再造兵团辉煌”的建设热潮,职工人数增加,师团实力增强。

2004年,农十师依据兵团党委出台的“1+3”文件,开始了以“固定、自主、分配、服务”为核心的团场改革。

2006年,兵团党委在推广改革开放成果的基础上,确立了围绕团场基本经营制度的土地经营管理、用工管理等七项配套制度及强化团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农十师以此为指导,为在新形势下处理好“三大关系”、发挥好“三大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北屯市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师市合一”模式管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市正式成立。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兵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团场改革,实现团场内部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农十师一八五团被确定为8个改革试点团场之一。

同年,经中央编办批准,兵团将13个农业师名称更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师北屯市”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农业建设”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十师北屯市内涵又有了新的诠释。

如今,党的十九大结束不久,十师北屯市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特色农产品、旅游业,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研发新产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同时,十师北屯市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师(市)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制度创新,积极落实深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创新驱动 改革活力竞相迸发

6月,白沙湖景区莲花盛开,清风阵阵,吸引了不少来自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的游客。乘着改革浪潮,十师北屯市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建设,着力打造以红色军垦文化、农业观光、边境口岸为特色的旅游业。2016年,十师北屯市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单位;2017年,白沙湖成为了令北屯人骄傲的5A级景区;现今,北屯也以额尔齐斯(湿地)国际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被游客所熟知。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十师北屯市初步形成了北屯市玉带河、得仁山、西海、一八五团白沙湖等旅游发展片区。

如今,十师北屯市正以“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发展理念,以处处皆景点、随地可旅游为目标,按照“整个北屯市就是一个景区”的思路,串联各景区景点,“以点带面”推动发展旅游业,带动北屯市中心城市与周边景区整体发展。进一步打响“新疆北环线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旅游文化目的地”的旅游品牌,提高十师北屯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7年,十师北屯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6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家,国家全域旅游试点单位2个,兵团特色景观旅游名镇3个。全年接待游客264.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9亿元,同比增长120.75%和115.65 %。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