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涉险滩,要顺应海浪的起伏

发布时间:2018-07-13 16:52:30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兵团各企业发展模式不同、机制不同、市场不同、路径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改革,由弱变强,让强者更强。

6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新疆双色港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色港股份)法务部对新疆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额河公司)尽职调查工作结束。

按照协议,7月末,双色港股份将完成对新疆额河公司2000余万元注资,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新疆额河公司由全资国有企业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十师北屯市率先打出成功改革的大旗。

“增资扩股、资产重组后,公司力争借壳在近年上市,打造师市首家上市公司。”新疆额河公司董事长肖跃新说。

按照兵团、十师国资国企改革目标和整合优势资源、努力实现资产证券化要求,新疆额河公司将借力融资平台,计划今年并购几家优良企业,带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突破之路,是改革之光照亮了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肖跃新说。

与大企业合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新疆额河公司走在了兵团国企改革前列。公司是如何找到这条强企之路的?改革前做了哪些有益探索,改革后又有什么担忧?

走进新疆额河公司,火热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很多疆内外实体经济收缩战线,保存实力,而新疆额河公司则让人感受到太阳初升的蓬勃朝气。

今年,新疆额河公司员工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余元,员工常常晚上加班赶订单。在以往,企业一年有半年停产,员工人均月收入不到2000元。今年公司预计实现总产值1亿余元,员工收入超过5万元。

肖跃新说,这一切,缘于坚持改革。

坐拥阿勒泰高山牧场、额尔齐斯河“金山银水”,怎样放大产业优势,突破发展禁锢?在一次次回望、审视与前瞻中,新疆额河公司的改革愿望越来越强烈。

回望过去,新疆额河公司每一次转型升级,都源于改革。几经破产重组,至近年,公司彻底摆脱了单一经营冷链生食的困境,走向多元经营崛起之路。

审视自身,公司冷链生食、休闲熟食、辣酱等产品虽然销路很好,但市场大多在疆内及国内部分地区,产品研发水平接近“天花板”。

“信息不对称,产品人家搞这个,你搞那个,就跟不上主流;销售1亿元产品得拿出1000多万元宣传费,负担重,另外,公司营销高端人才短缺。”肖跃新说,拉长产业链,还需要更大空间、更强技术、更多人才。

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产能过剩下尤其要多产供给端的好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转型,钱从哪来?市场和技术在哪里?

尽快打造融资平台,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在十师北屯市党委的支持下,2017年末,新疆额河公司在苦苦寻觅中锁定了双色港股份。

作为集研发、生产种植、加工出口、项目推广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双色港股份有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力量与广阔市场,新疆额河公司有优势资源和生产基地,双方合作真正是优势互补。

1月,双色港股份在北屯工商行政管理注册登记迁入北屯市;3月,完成对新疆额河公司审计评估;4月,公开征集社会投资;6月,尽职调查工作结束,只待随后注入资金、签订合同,开启新征程。

“以往国有企业有依赖性,改革‘断奶’后,离开行政呵护,公司单打独斗,缺乏流动资金该怎么办?”肖跃新也有忧虑。

企业运营很多时候靠贷款作流动资金。以往,国有企业缺钱,打个报告,担保贷款、政策性拨款就到账了。如今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贷款难了,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就会陷入危机。

肖跃新表示,这是企业改革后面临的最大问题,不仅仅是自己的困扰,也是很多国企改革后的困扰,他期盼兵团金融贷款政策能为国有企业改革保驾护航,贷款门槛再低一些,速度再快一些。

“‘自己讨生活’不易,希望能对改制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肖跃新同时表示,涉险滩,要学会顺应海浪的起伏。在改革大潮中,泳技要精进,不能被大浪拍在沙滩上,要在大浪推送中到达彼岸。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