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催生合作社 — — 贴心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2018-07-13 17:16:47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苏雅贞

7月1日,笔者在十师一八四团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看到,无花果树上挂满了果实,丰收在望,社员们神采奕奕、信心满满;大家忙碌着,浇水、施肥、除草……干劲十足。这自信忙碌的景象背后,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智慧结晶。

据了解,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各项惠民利民措施相继落实,取消“五统一”和义务工,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可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等等。惠民政策和改革红利让职工们切实得到了实惠,更有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儿。

早在今年年初,一八四团一连职工姚胜彪就有了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大伙抱团闯市场的构想,并得到了该连“两委”的大力协助,职工也积极参与。5月15日,姚胜彪牵头成立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职工入社后,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在农资采购高峰期,社员可享受优先优惠权;作物种植管护期间,社员能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因此,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70人。如今,合作社种植的无花果大面积挂果,丰收在望,社员们更是倍感欣慰。

董亚红是一连最早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今年,他承包种植了6座冷棚,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种植油桃大获丰收、苹果长势喜人。笔者采访他时,他正和另外一名社员周柏松边除草边交流种植经验。当笔者问及果园收获和加入合作社后的情况时,他笑着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我加入了合作社,参与了合作社大棚果蔬的种植管理;另外,我自己也承包了几座冷棚,种植了苹果和油桃。现在看到合作社种植的无花果长得这么好,我自己的冷棚也不错,丰收不成问题;这都是改革带给我们的,改革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合作社和连队真心为我们着想,从农资采购到果蔬收购各个环节都为我们把关,各方面都有保障,我们只要一心一意搞好种植就行。”周柏松也凑了过来,乐呵呵地说道。

据悉,该合作社还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采取“团连引导、职工入股、民主管理、按股分红”的方式,健全“企业+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以果蔬种植业为突破口,实现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集约化发展,打造集观光、采摘、科普于一体的综合型“百果园”,不断吸纳更多职工加入,扩大合作社的影响力和种植规模,让其真正成为引领职工“抱团致富”的聚宝盆、智囊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