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已把新桃换旧符

发布时间:2018-07-17 09:37:3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这是1979年盖的,那时候盖的新房是平房。过了几年以后,重新翻修盖了加顶房。这几十年的老房子就剩下这一套了。”7月5日,一八三团二连职工毛文胜站在自家的老房屋前,感慨地说着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的变化。

毛文胜的父母是1959年来疆的支边青年。刚来的时候,住在地窝子里苦中作乐,建设家园,守护家园。1968年,毛文胜出生在这里,童年的幸福和快乐就定格在地窝子里。

小时候的毛文胜吃不饱、穿不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个年代物资匮乏,毛文胜的记忆中,他家里的衣服都是老大穿完老二穿,一个一个接力着。学生时代,毛文胜经常要到2公里以外的河坝挑水,周末还要去捡柴火。毛文胜清楚地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家才从地窝子里搬到了土夯房。改革开放以后,家里的境况有所改善,盖起了土块房,自己的婚礼也是在土块房里举办的。

“土块房比土打墙的房子宽敞一些,有了火墙,设施上好一些,窗户也大,夏天明亮,冬天烧本地烟煤比较暖和,可是脏得很。比起1978年之前,条件可是好多了。”毛文胜告诉记者,而今,住在宽敞舒适明亮的砖房里,装修、家具、家电都是配齐的,房子是团里盖的周转房,他们几乎是拎包就入住。

“现在条件好,什么电器都有,跟楼房一样,从结婚到现在一直住在二连,有感情了,不愿意离开。外面再好,我也不想离开这里,因为这里是我的家。”回想40年前,看着自己当年结婚时的老土房和锈迹斑斑的床,毛文胜和妻子感慨万千。

“从我父亲住的土打墙的房子到现在的砖房,如今我的孩子也成家了,住上楼房了。感谢党的政策,这么多年来体会最深的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年过半百的毛文胜满脸洋溢着喜悦。

走进一八三团三连,家家户户门口都停放着农用车或小汽车。职工钱新元正在自家门口洗车,“现在每家每户条件都好了,与过去没法比。”钱新元说,这些年一直在种植沙棘,渐渐有了效益,自家的日子也好了起来。为了销售沙棘运输方便,买了一辆运输车,前年又买了一辆家用小轿车。

改革开放之初,18岁的钱新元来到三连,当时叫布尔根四连。钱新元记得从青河到布尔根四连要坐一整天的车,天不亮就坐拖拉机车出发,没有路就走牧道,有时候天黑了也到不了,交通非常不便。如果从连部出去更是困难,十天半个月才能有一趟车,或者是搭便车才能出去。时间长了,这里的牧道也变成了路。

“2003年,从青河县到塔克什肯口岸有了班车,柏油路也修好了,两个半小时就到了,方便快捷。”钱新元说,道路是通了,可连队职工的生活贫困状况却没什么改观,没有经济来源,靠吃低保、救济的面粉清油维持生活。

2004年,在团连的引导下连队职工种植了沙棘,既可以抵御风沙的侵袭,又可以增加职工的收入。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连队职工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口袋也鼓起来了。三连18户人家2017年户均收入4万元。

“明天转场吗?”“明天转场。”7月8日,一八三团二连连长李冬梅一行驱车前往阿尔泰山深处的三道海子夏牧场,看望连队哈萨克族职工赛麦克·胡加提别克,并给他带来了蔬菜、水果和一些生活用品。

“以前放牧是骆驼搬家,现在是汽车搬家。如今道路平坦宽阔,自家也有车了,搬家方便多了。以前放牧骑马,现在放牧可以骑摩托车。”赛麦克·胡加提别克说。三道海子夏牧场离连部一百多公里,赛麦克·胡加提别克五月底就赶着牛羊从家里出发,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转场了五次。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成立了兴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赛麦克·胡加提别克是我们的新成员,负责全连职工牛羊的放牧。他年轻、热情,放牧有经验,非常受欢迎,把职工的牛羊交给他我们很放心。”李冬梅说。

今年24岁的赛麦克·胡加提别克是一八三团二连新职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为他划分了45亩的身份地,在李冬梅的帮助下,他把土地流转出去参加了连队的养殖合作社,一年靠放牧纯收入可达四五万元。“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得特别融洽。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在连队生活也好得很,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赛麦克·胡加提别克感激不尽地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