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十师北屯市创新基层工作开展大走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7-18 11:12:0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张建光    浏览:

作者   兰玲玲

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提出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群众工作全覆盖、快速处置全覆盖、抓转变作风全覆盖。“四个全覆盖”,均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内容多,覆盖面广,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效能最大化?

十师北屯市统计数字显示,今年6月,该师市治安刑事案件为零,解决了10余件多年悬而未决的信访“骨头案”,干部作风转变,职工满意度提升,改革等重大决策落实有力,稳定与发展局势向好。

这一切,缘于一场把工作真正“做到家”的大规模、全方位、深层次的千余名干部大走访活动。

只要想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找到办法

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是做好基层和群众工作最有效的路径。

开展“广开言路听民声”大走访活动,5月31日至6月10日,十师北屯市党委每天组织千余名干部下沉到65个连队、15个社区,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诉求愿望。

11天时间里,上至师市主要领导,下至基层干部,分成团场连队工作组、团场社区工作组和市内街道社区工作组,进农家、下田间、入厂房、进社区,共走访职工群众和社区家庭3.79万户,实现走访入户全覆盖、征求意见全覆盖、信访积案化解全覆盖。

“我是走访干部,您白天不在家,我晚上再来。”一些职工群众白天不在家,干部们就在房门上贴上“温馨提示”。大走访活动中,干部们不是一进门就生硬地问情况、找问题,而是在拉家常、宣传政策举措、调研了解情况的同时询问诉求、愿望,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与诚意。

边走访、边梳理、边解决、边反馈、边跟踪、边整改,在大走访活动中,一些问题当即得到解决。

在一八八团一连,职工田进江家的自来水管去年冬天被冻裂了,造成片区停水,6户职工半年没吃上自来水,连队干部告诉他们,工程量大,连队资金缺乏,难以解决问题。

“这水不知哪年哪月能来。”从东奔西走,到最后失望,田进江一想起这事就心烦。

“兄弟,有啥憋屈的事说出来,我们想办法解决。”6月6日,几名干部来到田进江家里,与他唠嗑,唠着唠着,自来水的话题就出来了。

“能解决?还很快?”当干部告诉田进江自来水问题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时,他半信半疑。

团场、连队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3天后,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田进江高兴地洗菜淘米,做了顿舒心饭。

“难不是借口,钱不是问题,只要想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找到办法。”十师北屯市党委明确提出,大走访活动梳理出的职工群众合理诉求,必须无条件限期解决;能在连队解决的问题在连队解决,能在团场解决的在团场解决,团场解决不了的师市层面负责解决。

大走访活动中,该师市干部共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4499条,立改立办解决问题446条,归纳梳理问题217条。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建立机制,倒计时倒逼相关单位、部门迅速高效彻底解决问题

217条问题条条是热点、难点、焦点,谁来解决?如何解决?

十师北屯市党委坚持问题整改日研判,党委班子把脉会诊,将梳理出的涉及34个机关部门、单位的问题进行分解、推送,倒计时倒逼相关单位、部门迅速高效彻底解决问题。

啃“硬骨头”,需要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推出解决问题对账销号清单,是该师市的创新之举。

需要解决的问题,条条列在清单上。什么问题,归属哪个部门,责任人是谁,什么时候办结,如何整改,进度怎样,由哪位师市领导负总责,一目了然。

如7月2日的清单上,第一条问题是天骄社区街道办康乐小区的众多居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是,12个小区无监控设施或监控设施损坏,无法发挥作用。清单上明确列出,这一问题需移交解决的部门是住建局,责任领导是吴斌,责任人是张明。

清单上列出了整改措施:积极与街道办对接,对无监控或监控设施未发挥作用的小区进行摸底排查,拿出新建或整改小区监控方案,上报师市审批,通过小区改造项目逐步完善监控设施。6月30日前,由住建局牵头,完成整改措施和推进计划方案,逐步实施。

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建议方案已给出,具体实施需要师市批准,申请财政资金,改造后,移交物业公司监管维护。清单最后一栏明确责任领导:李彬。

“清单每日一更新。”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勇说,一张张清单,涵盖了基层所有要解决的问题,显示着一条条问题的解决动态与结果,调动了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寻源找根,解决问题有了“主”,但这些遗留下来的焦点、难点问题,都是难题,而且规定办结期限,解决起来不容易,如何增强执行力?

对此,十师北屯市党委明确由师直党工委负责将解决问题列入部门和干部绩效考核,未按限期完成的严格进行组织处理。

精确对标,“谁家的孩子谁抱走”,217条问题很快得到落实。

大走访活动是各类隐患源头的“探测仪”,监督政策、制度落实的“千里眼”,密切干群关系的“舒心丸”

创新基层工作方式方法,覆盖面广,机制严,查找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全面、精准,解决问题力度大,责任一追到底,此次大走访活动与平常的干部走访有着明显不同,成效也是多方面的。

大走访活动不仅凝聚了民心,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而且从源头上排查化解了社会风险和隐患,有力促进了社会面管控、强化宣传、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等重点工作向纵深开展。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海春喜所在的一八五团物业公司按照“四个一批”政策取消行政级别,他20余年的干部身份随之变成了连队职工,心理落差大,每天郁郁寡欢。

大走访活动中,干部进了家,一场思想交流后,海春喜心里舒服多了。两天后,干部又来了,给海春喜带来好消息:师市对团办企业分流到农业一线的人员实行“4555”政策,海春喜可享受每月近800元的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

“干部到家做工作,让我更好地了解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方向,理解了改革,接受了改革。”海春喜说。

“找大领导反映问题,去机关不方便,自己也紧张。干部到了家里,像亲人一样,我什么都敢说。”南湖小区居民王立安说,小区绿地土质差,管理不到位,花草树木枯死没人管,反映情况后,绿化裸露部位全部补种,物业公司也加强了管理,真好!

大走访活动后,十师北屯市信访积案引起的上访戛然而止,10余件积案被化解。

“群众的拥护、信任,充分说明大走访活动是发现各类隐患源头的‘探测仪',监督政策、制度落实的‘千里眼’,密切干群关系的‘舒心丸’。”李勇说,“大走访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师市将推动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