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用青春谱写援疆篇章

发布时间:2018-07-25 16:42:3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你在西我在东,从东北之源到西北之角,万里路上架起援疆桥……

6月25日23时40分,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再见我的团、我的师、我的屯城”,配图是夜幕下的北屯市火车站,还有拖着行李箱的主人公背影。发出这条信息的是援疆干部李春玲。

记者赶紧拨通她的电话,得知她正要乘火车前往乌鲁木齐出差。6月底,她的援疆工作将结束。

“如果不选择援疆,这个时候我可能已为人母。”李春玲笑着对记者讲道。

李春玲心中一直有个梦想,渴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骏马奔驰保边疆》歌声里唱的地方去,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国家、为社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报名援疆瞒家人

2016年底,黑龙江省伊春市启动首批援疆人员选拔工作,在伊春林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的李春玲得知自己符合选拔条件时,来不及与家人商量就主动报了名。

2017年2月,没有休完婚假的她取消了蜜月旅行,哄着爸妈说“单位安排我出差两个月”后,便匆匆离开爱人登上了奔赴祖国西北边陲的飞机。一个多月后,母亲看到李春玲发的微信朋友圈,才知道女儿是去援疆了。

很多朋友不解,在这样一个人生节点选择去援疆,值得吗?

李春玲说,家庭固然重要,但人的一生,除了幸福安稳,还需要一些情怀。援疆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我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服务边疆,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

尽己所能献力量

刚到新疆的李春玲来不及慢慢适应新环境,到一八三团经济发展局报到以后,就深入基层了解服务团场的总体工作规划和旅游发展情况,利用所有休息时间到新疆额河酒业有限公司、阿克达拉湿地、农业产业基地、芦花湖及周边团场调研,与旅游经营者及团场职工交流。

夏天的设施农业大棚内闷热难耐,为详细了解农业经营和发展情况,李春玲和职工一起蹲在大棚里拔草、给葡萄架剪枝。职工们开玩笑地对她说“这姑娘来的时候白白净净,现在也造得跟‘泥人’似的”。就这样,通过实地调研,李春玲撰写了一八三团旅游发展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团场旅游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研过程中,李春玲发现一八三团水资源丰富,螃蟹养殖也很有特色,于是向团领导建议打造“酒镇蟹乡”品牌扩大影响力,宣传一八三团旅游特色。一年半的时间里,李春玲先后为团场“招徕”接待旅游团和散客500余人。期间,还为新疆额河酒业有限公司积极申报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

李春玲发挥专长,撰写了阿克达拉湿地、八连、芦花湖解说词。团场专业讲解员人手不够,她又开设了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

不负所望无愧心

“援疆是国家战略,更是光荣使命,不去会后悔一生。”这是李春玲决定援疆时身为军人的丈夫鼓励她的话,这句话更加坚定了李春玲援疆的信念。“如果没有亲人电话里无数次的鼓励、安慰和家乡后方坚持不懈的支持,我无法做到义无反顾,顺利完成援疆工作。”

李春玲记得,来疆不到一个月,父亲就被查出身患癌症。为了让她在疆安心工作,丈夫和母亲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她。直到父亲要转到哈尔滨治疗的时候,她才得知病情。2017年春节回家后她才知道,83岁高龄的奶奶因严重心力衰竭已被送往医院抢救多次。李春玲到家没多久,奶奶就去世了……

在李春玲制作的音乐相册《难忘那抹援疆情》中有这样一段话:哪一个援疆人的背后没有心酸的故事;哪一个援疆人不是在用青春与生命谱写援疆篇章。我只不过是千千万万援疆工作者中的一员,我的故事也只是援疆工作队中的一小部分。当看到各民族的孩子们坐在崭新的教学楼里朗朗读书;当高科技的医院大楼建成惠及民生;当一个个援建项目落地生根受益于民;当新疆一步步缩短与内地差距,昂首阔步地挺立在西北大地,那个时候,我和所有的援疆人都会感到欣慰,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援疆事业也将成为我们初心永在、终生践行的使命!如今,回顾这一年半的援疆经历,我终于可以大声地对新疆说声:“我尽力了,遗憾的是一年半的时间太短,未来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回到你的怀抱的,我的第二故乡——新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