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借势发力 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8-07-30 16:31:35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毕玉中

“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疆和兵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兵团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不断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加快推进产业援疆

近年来,兵团紧抓产业援疆机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兵团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兵团与广东省采取“资本+管理”模式,合作共建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全产业链项目。目前,该项目三期东湖兴40万锭项目生产线组装现场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达产。届时,园区纺织规模将达到100万锭,合计投资总额39.4亿元,年产值将达到30.5亿元,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帮助周边超过3000人实现就业。

一师阿拉尔市针对农业产业化存在的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农民增收难等问题,依托浙江省“十城百店”工程,在浙江省10个区市建设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库,辐射100家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在实现“疆果东送”的同时,创造条件构建“浙产西进”。

十二师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下建设金融援疆项目“新疆丝路基金小镇”,通过“飞地”形式落地到兵团十二师乌鲁木齐工业园。

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在兵团落地生根,成为兵团经济新的增长点。

在推进产业援疆过程中,兵团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多措并举赴支援省市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引导更多的央企和援疆省市龙头企业落户兵团。

2017年,兵团共实施援疆项目278个,完成投资40.5亿元,投入援疆资金22.8亿元,较上年增长 8.8 %;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09亿元,较上年增长42.2%。产业援疆为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深化干部人才援疆

兵团事业发展、职责使命履行关键在人。在推进对口援疆工作过程中,兵团各级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作用,大力推进兵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在与广东省合作共建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的过程中,兵团协调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和广东省国资委的19名援疆干部到四十一团草湖镇任职,原四十一团草湖镇相关人员赴东莞市挂职学习,全面启动以干部人才“组团式”援助为支点的合作共建模式,助推团场改革发展。

针对石河子花园机场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问题,八师石河子市与辽宁省创新“机场组团式”援疆模式,由大连市选派4名管理人才和9名专业技术人才在石河子开展“组团式”援疆,全力推进石河子花园机场运行筹备工作,用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了两年的工作任务量,实现了机场的全面通航。

十师北屯市协调黑龙江省选派8名技术人才,重点推进科技援疆,在援疆专家的带队攻关下,目前该师市已有4项专利获得授权。

在持续深化“组团式”干部人才援疆的同时,各师市千方百计协调援疆干部人才“走进来”,为师市发展注入活力。

六师五家渠市协调山西省教育厅在省直学校遴选1名副校长、11名优秀教师到五家渠高级中学采取“包班示范”和“插班帮带”方式,先期启动了万名教师进疆计划。

援疆干部人才的辐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正在持续发酵,他们带来的是更加科学的思维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知识技能,这些都将为兵团事业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创新机制丰富内涵

近年来,兵团进一步拓展省对师、市对团、县对连的多层次、广覆盖、嵌合式、“一对一”的对口援疆渠道,不断提升对口援疆层次、广度,放大对口援疆综合效应。

十四师昆玉市协调北京市在一个区支援一个团场的基础上,推进4个区各指定一个街道(乡镇)与4个团场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

一师阿拉尔市在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协调浙江省10个地级市与该师16个团场建立对口支援结对模式,实现了“一市支援一团场”全覆盖。

二师铁门关市与河北省在“一对一”支援的基础上,由邯郸市10个单位和(行业)部门与二十二团开展 “十对一”对口援助活动,深化两地经济、技术、干部、人才管理和项目等方面交流合作。

五师双河市与湖北省共同推进“双层全覆盖”援疆工作机制向“多层”延伸,由湖北省70个省直部门、9个市、4个国家级开发区、6所知名医院分别与五师双河市50个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9个团场、106个连队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嵌合式的对口支援体系。

“一对一”结对支援模式,拓宽了援疆渠道,丰富了援疆内涵,推动了援疆工作深入开展。

借助对口援疆机遇,兵团各级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师阿拉尔市与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先后组织3批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定向就业”技术培训,让低收入群体实现就业;二师铁门关市依托河北省援疆资金实施福茂盛蛋鸡场养殖合作社项目,带动二十七团254名贫困人口致富增收,实施“冀援迈康”设施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助力二二三团566人实现脱贫摘帽;十四师昆玉市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实施“保姆式”招商,吸引企业落地,吸纳799名贫困人口就业……一批精准脱贫攻坚的援疆项目实施,为兵团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