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让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18-07-30 17:42:39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代洪亮

通过参加师市党委第一期“师市连队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班”,收获颇丰。这次的学习对我触动很深、启发很大、收获很多。

一、 差距之大

通过培训,使我看到了自身在思想上、观念上和能力水平上的差距。很多在平时工作中无法想象的事情在贵州都变成了现实。特别是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顶层设计到位、措施落实有力、任务完成出色,群众得到实惠。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传授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还有科学的态度、超前的理念、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使我进一步增强了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精准思维。

二、 观念之新

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聚焦重点,采取“党建”模式推动农村基层党支部“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更好地组织农民跟着党组织走、跟着市场走。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组建联村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统筹推进连片开发、联动攻坚、抱团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是贵州探索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六盘水市利用三年时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带动20多万贫困户脱贫,对于我们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把这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精准引导,切实找到脱贫路径,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 经验之妙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是发挥好党组织书记的“头羊效应”。在选人标准上要大力选拔经济能人、技术能人及致富典型、示范带头人等年轻优秀人才担任“两委”正职,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通过着力把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解决后备干部培养储备不足的问题;通过成立党小组的方式解决居住片区分散,不好抓基层基础工作的问题;通过平时打分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每年拿出一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比例定向基层干部招录的方式,解决基层干部政治待遇问题;通过成立专业人才数据库的方式,解决基层一线技术人员欠缺的问题。

四、 几点思考

学习有所得、有所悟,关键是要学以致用。

一、 扶贫工作,选好用好人很关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选派下派干部任书记或第一书记,下派干部要善于培养接班人,下派干部离任前要向组织推荐接班人,接班人推荐不好不能调离。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有领导挂钩,工作人员每人分片区确定联系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探索建立脱贫攻坚考评结果运用办法,强化考核刚性约束,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轮岗交流、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二、 争取项目支持、聚焦功能提升、整合各类资源。把惠民项目、惠民资金、惠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输血也要造血。一是成立合作社,壮大基层集体经济。承接50万元以下工程,将获利纳入连队集体经济;二是抓好人才、人口聚集。每年争取让5—10%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连队,进入连队合作社;三是将扶贫项目资金30%收益纳入连队集体经济,加强资金监管。

三、 旅游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旅游业是实现发展的突破口,重要的目的就是实现农民增收。通过乡村旅游,把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开办农家乐,增加收入。一是展示当地农业优势品种,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以此来吸引更多游客;二是深度挖掘当地乡土文化,突出生态、绿色、环保、休闲特色,抓住文化、资源等差异,满足市场需求,吸人眼球;三是发展创意产业,发展当地旅游创意项目,如农家乐、乡村演艺等创意案例,用创意升级乡村旅游产品,用创意强化乡村旅游营销,用创意文化引领乡村旅游消费;四是建设养老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地理位置与环境,吸引老年人到此旅游、定居养老。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