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蚊虫王国’里,有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07-30 11:05:08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十师一八五团是一个边境团场,是世界四大蚊虫密集地之一,被称为“蚊虫王国”,这里的小咬(学名蚋)特别多,凶猛到什么程度?职工是如何在一个月左右的小咬爆发季工作生活、守边护边的?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一八五团,亲历了小咬凶猛袭击,感受到了职工在艰苦环境下守边护边的坚强意志、可贵精神。

记者穿上蒙住头脸和上身的特制防护服,来到一八五团五连职工刘继庆的甜菜地里。一打开车门,小咬便扑面而来,打在防护服上噗噗作响,发出的嗡嗡声不绝于耳。

站在地里,没过几秒钟,更多小咬扑过来,挥之不去,密密麻麻落在衣服上。记者伸出手,一把可抓十几只,露出的手瞬间被小咬叮咬了好几处。

刘继庆在五连生活了几十年,近年养了些禽畜,种着200多亩地,有的地块与边境线紧挨着。“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在他身上体现得十分充分。

刘继庆说,小咬十分凶猛,他养的鸡去年被小咬咬死500多只。这几天尽管天气闷热,但也不敢让鸡鸭出来“放风”,即便关在圈里,门窗也必须做好纱网防护,否则小咬见缝就钻,依然会造成损失。在鸡圈外,刘继庆安装了团场为他发放的特制防蚊灯,小咬扑打在上面,嚓嚓作响。

这一段时间,白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但刘继庆下地前,依然要在外套里加穿内衣,就算高温难耐,汗水湿透衣服也不敢脱,否则会被小咬叮透。刘继庆还自制了防蚊油,小咬最多的时候,要将衣服在柴油、福尔马林溶液里浸泡后,才敢穿上放心出门。这些天是小咬最多的日子,但刘继庆依然会每日按时出门,种地站岗、巡边守边。

“回家脱了衣服后,会发现脖子、腰背、脚腕处被叮咬,并慢慢变得又痒又疼。”刘继庆说。即便这样,一八五团的干部职工依然在这里几十年如一日,守边护边,建设团场。如今,这个边境团场楼房栋栋、绿地片片,一些连队转型发展旅游业,带动大批职工增收。

打造宜居宜游良好环境,十师党委高度重视灭小咬工作,将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组织相关部门科研攻关,向职工赠送灭小咬生物药剂和设备,在景区内安装有诱杀剂的景观灯,团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游客有增无减。

在“西北边境第一连”、白沙湖等景区,游客纷至沓来。这几天,景区日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游客把感受小咬肆虐的艰苦环境作为一种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体验教育。

“‘蚊虫王国’里,有最美风景!”大连游客屈正祥激动地说,有了兵团人守边护边,才有祖国的安定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一八五团政工办副主任刘锦安告诉记者,很多游客了解一八五团职工坚守边防的事迹后,感动地掉下眼泪,一些游客执意要为团场学校捐款,不留姓名。他们说:“比起兵团人,我们做得太少,他们都是英雄。向兵团人致敬,向一八五团人致敬!”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