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2018年十师北屯市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7-31 11:17:11    信息来源:质监局     编辑:质监局    浏览:

为做好师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团场等重点区域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工作,促进师市区域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确保《十师质监局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8年行动计划方案》工作落到实处,结合《第十师北屯市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和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及重点

产品质量监管全覆盖,无死角,不出现产品质量一般事故,重点是农资企业、食品企业、建材企业生产的各类产品,继续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的抽样检查,加强对认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检查。

二、 时间安排

(一)开展滴灌带企业生产前的联合检查

联合师工信委、安监局、环保局、水利局、农业局、北屯垦区公安局、巴里巴盖垦区公安局、相关团场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滴灌带企业进行资质、消防、安全、环保、生产条件等方面的全面检查,达标后方可开工生产。时间安排:2017年11月15日—12月5日

(二)开展生产环节及专项检查

强化监管工作,滴灌带企业和食品企业全年开展不少于两次生产环节的检查;开展重点企业专项检查,配合其他部局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结合局开展的其他工作内容兼顾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对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时间安排:

1、 2017年12月15日—12月31日, 2018年2月20日—3月5日,分两次检查阿勒泰市一八一团惠民节水设备有限公司等地膜、滴灌带生产企业。

2、 2018年3月10日—3月31日,2018年10月20日—11月20日,分两次检查新疆额河酒业有限公司等食品生产企业。

3、 2018年5月1日—6月30日,检查187团丰庆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建材企业。

4、 新疆力诚腐殖酸有限公司等肥料生产企业根据生产季节随时进行检查。

5、 使用食品相关产品的新疆北屯油脂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随同食品企业一起检查。

(三)开展产品抽样检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条例》和兵团质监局相关要求,2018年计划对滴灌带企业和食品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年度抽查两次;对建材企业、肥料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年度抽查一次;食品相关产品年度抽查一次;对地膜、滴灌带等投诉质量问题多的农资产品,适当加大产品的抽检次数。计划时间:

1、 2017年12月15日—12月31日, 2018年2月20日—3月5日,份两次抽查地膜、滴灌带等企业,个别质量不稳定的企业增加抽检频次。

2、 2018年3月10日—3月31日,2018年10月20日—11月20日,分两次抽查食品类产品。

3、 2018年5月1日—6月30日,主要抽查建材产品、复合肥料和其他产品。

4、 2018年6月1日—7月31日,抽查肥料生产企业。

5、 2018年5月1日—6月30日,抽查食品相关产品。

6、 2018年8月10日—9月31日,抽查小麦、玉米、打瓜籽、油葵、南瓜子等大宗农产品。

(四)人员安排

1、 滴灌带、地膜类产品由张敏负责,刘明、程登福、任婕配合。

2、 食品类产品由张敏负责,刘明、任婕、程登福、占桂莲、配合。

3、 建材类产品由程登福负责,刘明、任婕、张敏配合。

4、 有机肥(滴灌肥)、食品相关产品和大宗农产品由张敏负责,刘明、程登福、张明建、任婕配合。

三、 检查内容

1、 企业资质: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标准登记证)

2、 原材料质量控制:原材料采购及索证记录、原材料验收方式及验证记录、原材料投料记录、食品添加剂的进货记录(食品企业)、原材料、成品库物品贮存状况。

3、 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设备台帐及维修保养记录、具有与生产工艺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关键工序质量控制点记录是否完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否符合要求。

4、 成品质量控制:计量器具及检验设备的检验鉴定证书、出厂检验的方式及检验记录、检验人员的岗位资质、产品标识、销售记录台帐。

5、 生产环境及卫生状况:生产条件是否满足(场地、设备)、环境、个人卫生(食品企业)、食品用工具及设施卫生(食品企业)、洗手、更衣、消毒措施(食品企业)。

6、 涉嫌制售假冒伪劣情况。

四、 主要措施

1、 落实责任:产品质量监管总负责为刘新华局长,刘明为第一责任人,程登福、胡广、张敏、任婕承担次要责任。

2、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新增加的产品生产企业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

3、 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将企业的基本情况、产品质量状况、违法违规行为等内容在信用平台进行公示。

4、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加大城乡结合部、团场等重点区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城乡结合部、团场区域内企业质量监管工作做为局内质量监管工作中的重要工作,重要区域,抓实抓好,将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该区域。

5、 深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工作,继续开展专项打假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

6、 公布产品抽检结果。以北屯政务网、手机报、产品抽检通报等方式向团场、社会、企业公布产品抽检结果。

7、 认真开展产品监督检查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

8、 发挥行业、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按照十师北屯市质量发展纲要部门分工中明确的行业、部门的职责,将企业产品、生产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通报,由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督促职责。

9、 积极与兵团质监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力争在2017年适当时候,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班和企业质检人员基本操作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