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8月份主要作物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02 16:40:00    信息来源:科技局     编辑:赵存存    浏览:

7月26至28日,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对182、183、187团种植的南瓜、向日葵上的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结果如下:南瓜白粉病和向日葵棉铃虫前期的防治工作效果显著,目前大多数南瓜田没有发生白粉病,向日葵田中未见棉铃虫的幼虫和卵,为保证当前南瓜白粉病和向日葵棉铃虫的的防控效果,需继续做好8月份作物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一、 南瓜白粉病防控指导意见:

对前期防控白粉病效果好的南瓜田,现在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南瓜中后期的田间水肥管理,确保南瓜的产量和质量。对前期没有进行白粉病防治或防治效果差的南瓜田,当前必须进行白粉病的防治,防治工作需在8月5日前完成,现推荐白粉病防治药剂如下:

1. 25%嘧菌酯悬浮剂(阿米西达)  

2. 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富御)

3. 4%四氟醚唑水乳剂(朵麦可)

4. 12%丙环唑+17%啶氧菌酯(法砣)

二、 8月份棉铃虫幼虫防控指导意见:

本地区前期棉铃虫幼虫防控效果显著,目前向日葵田间虽未见棉铃虫的幼虫和卵,但是棉铃虫取食物范围非常广泛,除为害向日葵外,还能为害玉米、南瓜、豌豆、番茄、辣椒等作物,此外棉铃虫是个多世代的害虫,为确保当前棉铃虫的防控效果,降低8月份棉铃虫幼虫的发生危害,需高度重视8月份棉铃虫幼虫的防控工作,各单位必须加强测报灯观察和田间调查,在棉铃虫幼虫幼龄期(估计8月上旬),进行药剂防治,防治工作需在8月5日前完成,可选用下列药剂进行防控:

1:优福宽(35%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

2:甲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  

3:丁醚·茚虫威

注意事项:

1. 上述棉铃虫防治方案任选其一施药即可,3-5天内必须完成统一防治。

2. 为保证最佳的防治效果,打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早晨和傍晚。

3. 严格按照药剂限量施用,以免超量施用造成药害,配药必须进行二次稀释。

4. 在瓜类白粉病防治过程中,为有效防治棉铃虫,可以添加持效期更长的优福宽

5. 菊酯类农药对蜜蜂和鱼类高毒,田间如果出现蜜蜂,不建议添加菊酯类药剂。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