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从“卖产品”到“卖风景”,不仅仅是钱多了

发布时间:2018-08-03 11:08:02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从产业角度来说,农业一直是兵团的基础和优势产业,在兵团,绝大多数团场的农业主业地位始终未改变。

而在十师,一八五团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实现利益主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33:13:54。三产产值比例远超一产、二产,这在兵团团场中很少见。

三产产值占比大幅度提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团场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经济工作着力点已转向三产,转型发展实现突破,意味着服务业成为职工就业增收、维稳戍边的新动力和重要保障。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这是一八五团干部职工履行使命、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因地理位置偏远、产业结构调整滞后,这个团场经济社会发展一度缓慢,职工收入低,人才留不住。

在新常态下,如何解决职工收入不高、队伍动力衰减问题?人才难留之下,如何保障维稳戍边事业?

遵循市场机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一八五团延长农业产业链,利用白沙湖、“西北边境第一连”等景区强力发展旅游业。

“来啦,快请进!”“蔬菜瓜果都是自己种的,想吃啥,给你做!”

7月21日,在一八五团“西北边境第一连”景区所在的一连,职工们纷纷站在自家门口,笑容满面地招呼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他们身后,老式住房全部被改造成为漂亮惹眼的旅游休闲屋。

待客热情,游客如织,浓郁的商业氛围,火热的旅游场景,如果不是醒目的连队标识,简直让人怀疑自己身在南方景区。

在不远处的三连,一大早,职工苏兴旺带着职工们把自己购买的9辆区间车开进景区。在那里,游客们乘车进入白沙湖景区。时间近午,苏兴旺来到自己创办的农家乐,这里每天中午都能接待20多桌客人。苏兴旺估计,今年自家收入肯定超过去年不少。

“发展全域旅游,今年截至目前,接待游客数量超过9万人次,保守估计年可接待游客40万人次。”一八五团副团长杨志忠说。2017年,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接待游客22.6万人次,按人均消费400元算,直接贡献经济收入8000万元。

在景区所在地一连、二连、三连,90%的职工参与到旅游业中,3个连队已成为经济转型连队,其他连队的职工纷纷到这3个连队从事服务业,实现劳务增收。

2017年,一八五团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万元,同比增长16%。

“游客在连队吃、住、游、购,职工经过培训后,积极参与到服务业中,有几个连队的旅游收入占职工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杨志忠说。

发展全域旅游,一八五团也有诸多难题。比如,以往团场所属的旅游公司擅长管理,但不擅长营销,与市场对接不畅,尤其缺乏专业旅游人才;团场发展旅游业严重缺乏资金,没有更多能力壮大景区。景区建设、管理“一环套一环”,哪个环节不到位,都直接影响到游客量,旅游业绝不能“赚一票就走”,但做到可持续发展并不容易。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开后,一八五团找到了破解之道。7月中旬,原为国有独资企业的团场旅游公司与十师新疆额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整合。

“政企分开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北屯市副市长、十师国资委主任黄文广说,两家曾为以上难题“郁闷”很久的公司通过整合,实现了优势互补。改革,激活了两家公司。用市场化手段融资做大旅游业,目前,已有2亿元社会资金进入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十师计划将白沙湖景区打造成为师域旅游经济增长的“排头兵”,约可增加300余个就业岗位。

“转变理念,推进改革,从‘卖产品’到‘卖风景’,不仅仅是钱多了。团场宜游宜业,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守边护边使命感大大增强。”杨志忠说,丰富屯垦戍边内容,强化屯垦戍边功能,产业转型是重要举措;转型路上不断改革,团场特殊体制机制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