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权证”握在手 职工俱欢颜

发布时间:2018-08-07 17:01:33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QQ图片20180807165541

图① 2017年10月21日,六师共青团农场六连干部(左)为职工划分到的土地钉桩。 华桂红 摄

QQ图片20180807165557

图② 3月31日,一师十四团八连职工刘艳清(右一)通过抓阄拿到了自己的50亩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李江帆 摄

QQ图片20180807165618

图③ 5月19日,十师一八七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勘界定桩工作组,在二连条田埋下界桩。 王云鹏 摄

QQ图片20180807165637

图④ 6月26日,五师八十三团职工在职工身份地确权权籍图上按下自己的手印。当日,该团职工身份地确权权籍图进入公示阶段,各连队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经连队“两委”和职工确认无误后签字按手印,为圆满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袁水河 摄

QQ图片20180807165707

▲7月12日,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一连职工王鹏飞(左一)在自己的身份地里砸下全场第一根界桩。 于晓英 马瑾霄 摄

QQ图片20180807165725

◀7月26日,二师三○团在该团四连举办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颁证仪式,领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职工忍不住分享喜悦之情。 陈青山 摄

QQ图片20180807165742

▲5月31日,数码测绘工作人员在八师一三四团一连棉田里进行精准测绘。 雪峰 摄

QQ图片20180807165755

7月30日上午,在七师一三一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仪式上,该团十七连职工高秀兰高兴地展示刚领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刘英 摄

QQ图片20180807165810

6月25日,二师三十三团工作人员砸下第一根界桩,标志着该团土地划分打桩工作全面展开。 胡俊建 梁青霞 摄

兵团日报记者 沈元赓

7月10日,十师一八七团的1254名职工陆续领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领到证书的该团七连职工李风海和连队职工们开始谋划如何把自己的地经营好。他表示,土地划分后,种什么、怎么卖,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累点苦点不算什么。今后自己只有一个目标,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家庭收入。

土地,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资源。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兵团一线职工来说无疑是“命根子”。事关生计,对职工来说,每一寸土地都异常宝贵。从年年承包年年换到确权颁证,全面推开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所有兵团职工来说都是初体验。

从零到一的突破

2017年12月14日,呵气成冰的寒冬,在六师芳草湖农场,时任二十二连连长的刘道明在百余名职工的注视下,瞄准职工杨振华和职工林生家土地的界桩砸下了第一锤,“咚、咚……”冬雪翩翩而至,随着界桩一同进入土壤深处。

站在自家身份地界桩前,杨振华接过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六师政委齐新平手中标明了承包面积、位置和承包年限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或许是激动或许是寒冷,杨振华的右手微微颤抖。

“有了经营权证,种什么、怎么卖都是我说了算!”杨振华说。

高兴之余,杨振华听说,当天,在他的身份地里,打下的是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后的第一根界桩;而他签名的证书,是兵团自成立以来,颁发给职工的第一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每个第一都值得铭记。这一天,与杨振华一同成为土地“主人”的还有该场的26名职工。土地有了“权证”,对于杨振华和即将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所有六师职工来说,一切都不一样了——他们成了土地的“主人”。

六师一○三团三连职工习东风种了10多年地了。从2017年9月他第一次听说可能要土地确权,到签字确认拿到证书,历时半年多。在这半年里,有关土地的消息他都特别留意。他的消息有的来自报纸、有的来自微信,更多的是从团场悬挂张贴的横幅、标语和举办的动员会、培训会上得来的。

“土地确权的各项政策我听了很多次,熟悉到有的内容都能背出来了,我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团场和连队,争取早日拿到经营权证。”习东风说。

争取让职工早日拿到经营权证,是六师各个团场共同的心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一经开展,六师各团场就邀请第三方测绘单位对辖区范围内土地进行精准测量,摸清土地面积和在册职工人数。在此过程中,连队职工身份确定、土地测量、土地划分方案等重大事项均提交职工大会讨论决定,有关结果及时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熟悉政策、做人正派,从土地确权工作一开始,习东风就受职工大会委托,跟着连队“两委”成员奔波在田间地头。

习东风说:“政策对职工透明,执行政策的过程也主动向职工公布,解释我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我坚信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一定会让大家满意。”

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只是自主经营的开始。2017年12月20日,第一证颁出后的第6天,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赵生军用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做抵押办理贷款,短短几分钟时间,5万元的种植贷款就转到了他的银行卡中。

“真的能抵押!”钱揣进兜里,赵生军来之前的惴惴不安彻底没有了。

经营权证完备,土地流转也有了保障。赵生军说:“过去,我们承包的土地因为土地性质和权限问题不能抵押,职工种植贷款门槛高、利率高、手续办理烦琐。土地确权颁证后,有了经营权证,当我们需要发展资金时,可凭经营权证直接到银行办理贷款,非常方便,利息也下调了。”

在原有土地承包过程中,团场代表国家行使土地所有权,同时又是土地的使用者和经营者,仅给职工让渡部分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土地权属的明晰让职工真正成为经营主体,为职工融资和土地流转再添“砝码”。

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党支部书记蒋楷清说:“这次确权以后,承包地就成为职工的‘财产’,不仅为流转土地提供了保障,还可以将土地出租、入股,在不改变原来土地用途的基础上实现自由流转。”

从一到多的火热

“今天拿到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我吃下了定心丸。”2018年7月19日,距离兵团第一证颁出半年后,七师一二五团十四连职工吕宪辉领取到了属于自己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从眼馋六师试点中那些早早拿到土地证的职工,到自己拿到证,吕宪辉感受到的,是时不我待快速推进确权颁证的火热氛围。

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团场职工经营自主权的重要手段,六师五家渠市已经作出了示范,提供了可学可用可借鉴的经验。兵团党委要求,7月31日前必须完成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兵团14个师先后开展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相关工作,多举措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职工尽享改革红利。

为切实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一二五团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团场、连队两级组织机构,做到重点突出、责任到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7月29日前保质保量完成。

近日,随着打桩锤一锤一锤落下,一师十团四连职工贾士忠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经过半年多的前期准备,一师首批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正式颁发。贾士忠领到了自己的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他说:“土地确权了,我们更舍得投入了,距离退休还有16年,我要更加努力打拼。”

公平、公正、公开是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原则,为了确保职工满意,各团场、连队纷纷创新工作方法,在做好宣传动员、摸清连队职工和非职工承包人数的基础上,各连队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职工大会,向职工通报土地承包合同内容、种植面积大小、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等,真正做到让职工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如火热的天气、如职工火热的心。

7月31日,九师一六一团第一张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在二连颁出。团场国有农用地确权颁证,为职工获得承包经营土地权提供法定依据,明确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属,给土地上了“户口”。二连职工付畔山说:“今天拿到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让我吃下了定心丸,这下地真的属于自己了,感谢兵团党委的好政策。”

一一对应的锁扣

“作为职工,我们在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也要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全面取消连队农业生产“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为土地的“主人”……打从2017年起,接连收到改革“红包”,十三师红星二场一连职工焦卫红心生感激的同时更加明确了身上的职责使命。

“权利是果,义务是花,只有辛勤浇花,方能结出硕果。”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权利和义务的对等性。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兵团各级强化权责统一,职工的职责使命和土地牢牢绑在了一起。

“我承诺:我志愿履行维稳戍边义务,按照规定参加民兵组织,遵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职工守则》,若违背上述承诺,团场可解除本人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合同……”2017年12月14日,六师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职工杨春生在《职工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领到了梦寐以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六师各团场积极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探索实现形式,制定出台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权责统一,明确职工必须签订《职工承诺书》。

六师五家渠市为兵团其他师市作出了示范。

一诺千金,依法依规自愿签订书面承诺书,存在档案中,更印刻在职工的心中。

“有责才有权,我们不能只索取而不付出,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八师一四八团七连职工王汉成今年多次参加团场、连队组织的民兵训练和执勤任务。

在他看来,签订《职工承诺书》,责权对等才能体现公平,才能激励职工更好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兵团职工、民兵,在遵守连规民约的同时,更要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积极主动参加团场组织的民兵军训和执勤任务,提高军事技能和素质,增强组织纪律性。”王汉成说。

“不履行民兵义务就收回身份地,对积极、认真履行义务的民兵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兵团干部职工都有这样一个共识。

进一步强化“军”的属性,打造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的。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把土地带来的权利和民兵的义务挂上了“铁钩”,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担当意识。

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保障,兵团各级全面落实全员编兵要求,做到团场适龄人员全部参加民兵组织;整合现有治安联防队、巡逻队、保安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推行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及时精准充实调整,确保基干民兵队伍始终保持满员状态。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7月23日,随着指令声,参加训练的民兵们迅速按照指令做出动作。

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职工刘青山一丝不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这段时间,连队民兵紧急拉练和理论学习明显多于往年,这让我们‘兵’的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刘青山说。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无疑是激励职工、动员职工的法宝,而如何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各团场的探索也从未止步。

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二二四团进一步强化“军”的属性,紧紧围绕“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全民皆兵意识,打造一流民兵队伍。二二四团五连全面落实全员编兵要求,适龄人员全部参加民兵组织,推行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狠抓民兵队伍建设,全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增强维稳戍边看家本领。

二二四团五连成立应急排,对各排人员进行分类编班,实现了连队、民兵排、班三级管理。每天巡逻工作完毕后,五连将值班民兵组织起来进行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兵团各级通过开展民兵政治教育和组织民兵训练来提高职工军事技能,提升职工“兵”的意识,强化“军”的属性。通过训练,职工“兵”的意识更强了,参加民兵训练和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连队组织优势、动员能力显著增强。


图片均据兵团日报资料库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