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借力科技援疆 搭建“五个一”平台

发布时间:2018-08-10 11:50:3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本报讯(记者 刘春燕)近日,记者从师市援疆办获悉,自2017年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师市第三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8名科技援疆工作队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动师市与黑龙江省农科院的联系和合作,以“五个一”为载体的科技援疆工作成效显著。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以聚焦总目标、提高师市当地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眼师市的实际需求,依托自身优势,与师市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黑龙江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十师分指的统筹协调下,确定以“五个一”为载体,全面开展科技援疆工作。

建立一个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5月,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一年多来,8名科技援疆工作队员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累计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4项,累计申请入库项目55项,申报地方标准2项,完成合理化建议6份;引进适宜师市生长的玉米、小麦、蔬菜等种质资源45份,同时承建了十师农科所农产品加工实验室。

编制一个《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根据十师北屯市需求,成立专家组,深入各个基层团场调研,实地探查,沟通交流,共同完成了《十师北屯市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初稿的起草工作。《规划》中充分利用师市当地自然生态和绿色农产品等资源,力争将师市绿色休闲农业打造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实施一项“神农”培训计划。以提高师市农牧民及农技人员科技文化素质为目的,依托黑龙江省农科院相关领域专家,援疆工作队制定实施了“神农”科普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网络教学”、线下“专场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先后开展培训30余场次,培训人员1800多人次,这也是十师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模式最新颖、效果最佳的一次培训。

同时,为解决师市缺少农牧业技术书籍的问题,援疆工作队积极与黑龙江省农科院沟通,从该院编制的现代农业新技术科普动漫光盘和配套丛书中筛选出适合当地的《种苜蓿养牛羊》《小木耳大产业》等20套光盘、丛书捐赠给师市,满足当地农牧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农牧民对科技的需求。

建立一个绿色有机休闲农业示范园区。按照师市需求,黑龙江省农科院将为师市设计规划一个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核心,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示范传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绿色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并提供科技支持。目前,示范园区图上规划设计已初步完成。

成立一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以提升师市活力、把师市打造成大学生向往、大学生荟萃的“智力高地”为目的,援疆工作队依托现有实验基地积极建设农业类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的制定,并陆续与疆内外各高校开展了洽谈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实质性对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