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中哈边境线上的兵地情

发布时间:2018-08-11 11:47:02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张令娥 王红娟

“不用谢,不用谢,我们兄弟姐妹一样的嘛,你们遇到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8年7月20日,在中哈边界的沙漠公路上,四名哈萨克族护边员帮助前往一八六团中学检查工作的师市教育局检查组挖出被困在沙窝里的车辆,保证了教学检查工作的如期进行,上演了一场民族团结、兵地互助的感人故事。

7月20日上午,师市教育局一行四人从一八五团中学检查工作结束后驱车前往一八六团,途经北沙窝路段时,大路被桀骜难驯的大风流沙阻断,望着三十多米长铺满厚厚积沙的路面,检查组一行为难了,闯还是不闯?如果掉头从吉木乃县绕行,要多跑200多公里不说,全师各校检查计划将会被打乱,可是如果硬闯,车一旦陷进沙窝,情况会更糟糕。犹豫再三,他们决定赌一把,闯闯看!看好路线,开车的余老师将车倒退几十米,加大油门向沙路冲去。伴随着发动机刺耳的轰鸣声,车子在沙路上左扭右滑,艰难前行,冲到第二个沙包时车子死死地陷了进去,丝毫动弹不得。沙漠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没有工具,这可如何是好?

正当四人一筹莫展之时,从公路北面走来了四位哈萨克族护边员,看到这种情况,他们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看到检查组一行焦急的神情,四人齐声安慰说:“没事嘛,可以出来的,我们帮你们推嘛!”其中一个人转身返回,到一公里以外的边防站取来铁锹后开始清理流沙。清理了一会后,余老师上车紧握方向盘,加大油门,四位哈萨克族护边员卯足了劲儿往前推,由于用力过大,有的身子前倾,膝盖跪在沙地上,车轮扬起的细沙打在他们黝黑的脸庞、喷进了嘴里,他们却全然不顾。就这样,挖一点、倒一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车子终于倒出了沙包。四位经验丰富的哈萨克族护边员重新规划了路线,边铲边推,车子终于越过了这段黄沙弥漫的边境公路。

汗水拌着泥沙顺着哈萨克族护边员的脸颊和脖子往下流,他们顾不上擦拭,热心地为检查组一行讲解如何判断能否通过沙漠公路的经验。为了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大家照个合影作为留念,并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他们是吉木乃县护边员吾什肯、阿力丁、吉格尔和叶列吾思孜。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