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一八三团职工:沐浴幸福阳光

发布时间:2018-08-13 10:30:18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李正虎 李姗姗

“那时候哪有车,家里能有个自行车都非常了不得了,现在多方便,到哪儿都是柏油路,一天好几趟公交车。”今年77岁的李水生老人,在团场工作生活了50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团场道路的变迁和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让老人充满了感慨。现如今,随着一八三团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团场、连队公路通达率达100%,形成了团场与连队相衔接、连队与连队相贯通、连队内部道路硬质化的交通网络,职工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八三团在抓好团场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让职工群众的生活迎来了“大变样”,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小时候医疗条件太差了,医院就是几间平房,没有现在这么高大的楼房。如今医院的医疗设备十分先进,医生也多,我们住院报销相当快,非常好。”在兵团土生土长的该团九连职工文建平从小到大都在团场医院就医看病,医疗环境的改善以及医保政策的实施让他觉得看病不再难,看病不再贵。

让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是普通百姓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一直以来,一八三团大力推进和逐步完善团场医院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服务功能,使医疗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各项医保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使团场居民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发展带来的福利。

眼下,正是夏季田管关键时期,职工们正忙着给庄稼施肥、浇水。和几十年前不同的是,职工们再也不用顶着烈日,一身泥一身土地在地里干活,只需要在固定式加压滴灌泵房里按几个按钮就能完成浇水和施肥,土地的大变样以及种地方式的大变样让职工实现了“干干净净”种地、“漂漂亮亮”挣钱。

幸福是什么,对于职工来说,最关键要看地里收入好不好,腰包鼓不鼓。近年来,一八三团把高标准条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借助国家项目资金和自筹资金,整团推进高标准条田建设,目前该团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模已达到12.23万亩。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科学、新技术应用到职工地里,让团场职工实现了科学种地、种科技地。

“老早以前我们都是扛着铁锹下地,地里面的效益也不高,现在就不一样了,从播种到管理到最后的秋收,全都是大型机械,科技含量也是相当高的,就是传说中‘穿着皮鞋干活、开着小车下地’,一点都不假。”刚刚从固定式加压滴灌泵房里浇完水出来的该团四连职工金存良感慨道。

弹指一挥间,今回首已是沧桑巨变。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八三团这座位于祖国中蒙边境的军垦新城从建团初期的戈壁荒滩已发展成为城镇功能更加健全,产城发展更加融合,民生持续增强,人民更加幸福的现代化城镇,为团场职工群众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