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阿克达拉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8-14 16:41:07    信息来源:水利局     编辑:赵存存    浏览:

1 总则

1. 1阿克达拉水库应急预案编制目的

为提高水库对突发性事件的防范与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保证工程安全、下游城乡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减少因突发事件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特制定本预案。

1. 2阿克达拉水库应急预案编制依据

水库防汛应急预案编制遵循以下法律法规: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C《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D《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

1. 3阿克达拉水库应急预案工作原则

①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防洪应急抢险工作。

②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

③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④严格服从上级防汛防旱部门统一指挥、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

⑤采用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紧急抢护措施,力保水库安全,减轻灾害损失。

1. 4阿克达拉水库应急预案使用范围

1. 4.1工程发生重大险情

本预案适用于水库可能发生突发重大事件、特大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当发生以下情况时,考虑申请启动本预案:

①超标准水文气象灾害;

②超设防标准地震灾害;

③地质灾害;

④工程本身突发的重大险情事件;

⑤上游溃坝或大体积漂移物的撞击事件;

⑥其它不可预见事件;

⑦其他上级部门要求启动本预案的。

2 工程概况

2. 1流域概况

阿克达拉水库以引蓄额尔齐斯河洪水为主,额尔齐斯河是北屯灌区唯一地表水源,工第业用水、生态用水等全依赖于此,它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在我国境内长为546千米,流域面积5.7万平方千米。通过北屯段和北屯灌区段长度是55千米。额尔齐斯河主要支流有别列则克河、哈巴河、布尔津河、克兰河、喀拉额尔齐斯河、卡依尔特斯河、库依尔特斯河,以上支流均在干流右岸汇入,成为典型的梳子状水系。

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阿尔泰山脉的齐格尔台板,径流补给是以季节性积雪的融雪为主,夏季降雨补给为辅,并有少量雪冰川融水,冬季该河主要靠地下水补给。

由于额尔齐斯河的径流补给主要取决于冬季山区降雪量以及夏季气温的高低,因此该河的径流年际变化较大,根据额尔齐斯河水文分析成果,额尔齐斯河历年径流系列的丰枯比达3.21,年径差系数亦较大,年径流量平均112.89亿m3,洪水期短,枯水期长,每年5-7月为枯水期,10- 3月为第二枯水期,其余月为洪枯过渡期。

额尔齐斯河北屯灌区段气候类型属于大陆性干旱半荒漠气候,冬季严寒,气温年差悬殊,日较差明显,降水少,蒸发强烈。多年平均气温为4.4ОC,极端最高气温40.1ОC,极端最低气温-46.78ОC。多年平均降水量94.8mm,多年平均蒸发量1983.9mm,多年平均积雪厚度5~10cm,最大冻土深度1.81m,多年平均风速3.2m/s,以西北风最多,定时最大风速6.87m/s,瞬时极大风速7.77m/s。

在额尔齐斯河上建有取水建筑物三座,设计流量分别为60m3/s、45m3/s、25m3/s,在北屯灌区上游建有大型水库二座,为“635”引额济克输水工程和喀腊塑克水利枢纽工程。

2. 2工程基本情况

阿克达拉水库始建于1967年,于1970年开始蓄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引水注入式平原水库,水库经北屯一干渠从额尔齐斯河的一干渠首引水,水库经多年运行,严重老化。2008年通过国家审批后对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除险加固后水库恢复原设计总库容4000万m3,兴利库容3000万m3,死库容1000万m3,设计正常蓄水位574.02m,死水位571.0m。工程规模为三等中型水库,水工建筑物级别如下:主要建筑物3级,次要建筑物4级。本工程的大坝和放水涵闸均为3级建筑物,水库引、放水渠为4级建筑物。

阿克达拉水库工程主要由水库大坝、放水涵闸、水库引水渠和放水渠四部分组成。

(1)水库大坝:坝型为砂砾土均质坝,坝顶长度6.2 km,坝顶宽度6m,最大坝高5.5m,坝基采用砼防渗墙防渗,坝体上游采用土工膜斜墙防渗、现浇砼板护面。

(2)放水涵洞:放水涵洞布置于坝体1+600处,放水涵洞轴线垂直于坝线布置,后接放水渠。放水涵洞建筑物由上游进口段、闸井段、闸后无压涵洞段及出口段(包括消力池和海漫)等部分组成。放水涵洞底宽3m,进口底板高程570.00m,设洞内纵坡为0.005,涵洞长27.70m,涵洞出口底板高程为569.86m。涵洞设计流量25 m3/s,加大流量30m3/s。

(3)引水渠:全长3.340km,设计流量20m3/s,渠底、边坡采用砼板衬砌,渠后设入库陡坡长180m。进水渠渠首是一座开敞式现浇砼结构双孔闸,闸孔尺寸均为2.5×3.4m,闸室长6m。

(4)水库放水渠:全长17.257km,设计流量20~13m3/s,加大流量24~15m3/s。渠道底宽4.5m~2.5m,内边坡1:1.5,渠深3m~2.6m。

2. 2.2水库有关技术参数及库容曲线等

见附件

2. 2.3历次重大改建,扩建,加固等基本情况

1989年6月第十师对水库进行了加固改建,施工水平落后,人工填筑,未经碾压,仅对坝基进行了表层清废处理,坝体未进行必要的防渗措施,坝面也未设置护坡。放水涵闸没能修复,采用6台水泵向下游灌区抽水,输水能力仅为1.2 m3/s。

2007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关于阿克达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2008年开始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建设。建设内容有:加固坝体,进行防渗处理,新建放水涵洞,改建引、放水渠等。水库除险加固后工程特性均达到设计要求。

2. 2.4大坝历次安全鉴定情况简述,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

阿克达拉水库于2006年4月进行了大坝安全鉴定,大坝安全类别评定为:三类坝。被列入第三批中央补助病险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工程总投资6928.27万元,后附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

2. 2.5 工程存在的主要防洪安全问题。

阿克达拉水库为一引水注入式平原水库,不承担防洪任务。

2. 3水文

2. 3.1 水库所在流域暴雨、洪水特征。

阿克达拉水库通过一干渠渠首从额尔齐斯河引水,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脉,河道全长4248km,其中国内长度为633km。其径流补给是以季节性积雪水为主,夏季降雨补给为辅,并有少量冰川融水,多年平均径流量123.44亿m3(出国境断面),阿克达拉水库处于额尔齐斯河中上游,多年平均径流量33亿m3,径流年内变化悬殊,最大月/最小月径流之比为391/13.2(约30:1)。在汛期(5月~8月)水量占来年水量的80%;枯季(11月至次年2月)水量仅占来年水量的6%。最大月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30%左右,最小月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1%左右。

2. 3.2 水库所在流域水文测站(包括水文自动测报系统)分布、观测项目

水库所属灌区为北屯灌区,在灌区额尔齐斯河流域内建有锡泊渡水文站,在河道上游段建有富蕴水文站和库威水文站,下游段建有布尔津水文站。锡泊渡水文站主要观测灌区河道来水量。

2. 3.3 水库报汛方式及洪水预报方案,以及预见期、预报精度等。

该水库以农业灌溉为主,不承担防洪任务。

2. 4 工程安全监测

2. 4.1 水库工程安全监测项目。

目前阿克达拉水库进行了以下项目的观测:(1)一般外表观测(如裂缝、坍陷、隆起、冰冻等);(2)水位观测。

2. 5 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2. 5.1 经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

阿克达拉水库是一座引水注入式中型平原水库,水库不承担防洪任务,故不受洪水威胁,但在河道汛期来时,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引蓄部分洪水,为非汛期农业灌溉储备水源。

2. 6 历史灾害及抢险情况

2. 6.1 水库兴建以前,工程所在流域发生的洪水、地震、地质等重大灾害的相关问题。

阿克达拉水库兴建于1967年,1970年4月开始蓄水,在水库兴建以前根据上游富蕴站和库威站以及下游布尔津站的实测洪水资料,额尔齐斯河历史上发生了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大的二次洪水。分别为1966年5月、1969年5月,洪峰流量分别为1500m3/s、1640m3/s。

3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3. 1 重大工程险情分析

3. 1.1 水库实际情况,分析可能导致水库工程出现重大险情的主要因素。

阿克达拉水库除险加固后现可能存在以下险情状况:

(1)水库管理人员在日常运行管理中违反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如:离岗、超蓄),增加了水库生产设施和工程稳定的不安全性。

(2)地质灾害、战争、漂移物体、危险物品等可能危及到大坝安全的险情。

3. 1.2 分析可能出现重大险情的种类,估计可能发生的部位和程度。

重大险情的种类及可能发生的部位和程度表

险情可能发生的部位

险情种类

险情的程度

坝体、坝基

管涌

严 重

放水涵闸

启闭失灵

严 重

3. 1.3 分析可能出现的重大险情对水库工程安全的危害程度。

水库重大险情对工程安全存在着严重危害,如不及时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往往会导致险情的恶化和发展,从而使水库工程毁于一旦。水库一旦溃坝,可冲毁水库下游海青公路、淹没部分连队耕地; 人民生命、财产将遭受损失。

3. 2 大坝溃决分析

3. 2.1水库实际情况,分析可能导致水库大坝溃决的主要因素。

⑴挡水建筑物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并造成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和坝体渗透破坏。

⑵由于自然灾害导致大坝严重裂缝、基础破坏。

3. 2.2 分析可能发生的水库溃坝形式。

工程因险加固过程中,无法确定可能导致坝体决口,出现坝体溃坝的形式和可能发生的部位。只有在今后水库运行过程中,注重安全运行管理,防止除不可抗拒因素(战争、地震)外导致水库溃坝不利情况的出现。

3. 2.3 参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溃坝洪水计算。

该水库因不承担防洪任务,故无溃坝洪水计算。

3. 2.4 水库溃坝洪水对下游防洪工程、重要保护目标等造成的破坏程度和影响范围,水库溃坝风险图。

水库下游有183团的七连,九连,十一连、十连四个连队,水库一旦溃坝,人民生命、财产将遭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3. 2.5水库溃坝对上游可能引发滑坡崩塌的地点、范围和危害程度。

阿克达拉水库为一座引水注入式平原水库,水库一旦溃坝对上游不会引发滑坡崩塌的危害。

3. 3 影响范围内有关情况

3. 3.1 影响范围内的人口、财产等社会经济情况。

水库下游有183团的七连,九连,十一连、十连四个连队,3.2 万亩耕地;居民380人,工程安全致关重要,一旦出现问题人民的生命安全、财产将遭受损失。

3. 3.2影响范围内的工程防洪标准以及下游河道安全泄量等。

阿克达拉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引水注入式平原水库,春季引蓄额尔齐斯河洪水,调节灌溉下游一八三团的农业用水,因此影响范围内无工程防洪标准和下游河道安全泄量等问题。

4险情监测与报告

4. 1险情监测和巡查

4. 1.1 规定水库工程险情监测、巡查的部位、内容、方式、频次等。

水库除险加固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水利管理处是其管理单位,下设阿克达拉水库管理站,现有管理人员二名,负责水库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每天要步行巡查水库大坝是否有裂缝、渗漏、鼠穴蚁穴;检查放水建筑物整体结构是否出现异常;检查、养护放水涵闸启闭设施,人工观测水位变化等。

4. 1.2 规定监测、巡查人员组成及监测、巡查结果的处理程序。

阿克达拉水库现有巡查人员二人,每天负责水库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做好巡坝观测、水位观测等记录。定期向处机关灌溉科汇报工作情况,报送检查记录本。目前工程施工中。

4. 2险情上报与通报

4. 2.1险情上报、通报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频次和联络方式。

水库出现险情后,水库管理人员应立即向站长汇报,站长联系工程运行管理科,查明事故险情,立即向本单位主管领导汇报并及时组织处理,同时向师防汛办口头汇报,并在六小时内上报准确、详实的书面报告,如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同时抓紧了解情况,随后补报详情。

灾情书面报告应注明灾情时间、地点、气候情况、受灾原因、灾害范围及灾害损失情况的统计。在进行灾情书面报告的同时,应及时汇报消除灾害影响,恢复正常运行的方案及采取的措施,包括人力、物力、抢险时间、所耗费用等。如有条件的应附受灾情况照片或录像。

5 险情抢护

5. 1 抢险调度

5. 1.1水库抢险调度方案。

水库在出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口头汇报情况,同时通知下游群众迅速转移,为避免险情进一步扩大紧急开闸泄水,为抢险人员和机械的到来赢得时间。

5. 1.2 抢险调度权限、执行部门。

该水库抢险调度的权限为第十师水管处,执行部门为第十师水管处阿克达拉水库管理站。

5. 2 抢险措施

5. 2.1 根据险情及抢险调度方案,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

一旦接到险情预报,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预案各个单位积极配合,调动所有的人员、车辆积极抢险,把损失降到最小。

抢险措施制定如下:

⑴渗水、漏洞、管涌的处理

处理这些险情的基本原则是“上游截渗,下游导渗”。即一方面在迎水坡抛填透水性较小的土料或用其他措施进行防渗堵漏;另一方面,将已渗入坝体的水,用异渗排渗的办法,顺利排出。

(2)迎水坡滑坡的处理

土坝迎水坡滑坡是水库常见的险情之一,常采用以下方法:

a继续降低库水位,腾空水库。但必须严格控制水位的下降速度,防止滑坡继续发展。

b抛填土石镇脚,形成阻滑体。

c迅速组织力量加厚坝体,对坝体加高培厚。

(3)背水坡滑坡的处理

水库因边坡过陡、施工质量差以及浸润线上升、土壤含水饱和、抗剪能力降低等原因造成滑坡,可采取开沟导渗滤水还坡、透水土撑和柴草还坡等方法。

5. 3 应急转移

5. 3.1 受威胁区域人员及财产转移安置任务。

受威胁区域人员及财产转移安置的任务是以人为本,确保威胁区内人员和财产安全,以威胁区内人员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小为目标。

5. 3.2 受威胁区域的应急转移方案。

根据该水库的地理位置图,距离水库最近的是183团,水库距183团团部13公里,距北屯38公里。水库一旦垮坝,水管处负责组织抢险车辆,紧急安排群众向183团团部转移。转移人员分散安置于临时帐篷、学校、团部宾馆等处。

5. 3.3 人员转移警报发布条件、形式、权限及送达方式等。

当水库流域发生超标准洪水并危及大坝安全、工程出现大的险情均可以发布人员转移警报,发布人员转移警报的权限应为第十师水管处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其送达方式可以为电话、传真等。

5. 3.4 组织实施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转移、安置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水库管理站点和受威胁区域的人员、财产转移安置由水管处防汛领导小组副组长统一指挥,当地武装部门负责实施,当地派出所负责协助。

5. 3.5 人员和财产转移后的警戒措施,明确责任部门。

水库管理站内人员和受威胁区域的人员、财产转移后,武装部门应划定警戒线,及时组建巡逻队并坚持24小时巡逻,以防止突发事件的的发生。

6应急保障

6. 1组织保障

6. 1.1 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

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根据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第十师水管处成立抢险应急领导小组。

6. 1.2 确定水库应急抢险专家组组成。

阿克达拉水库应急抢险专家组由水利局局长、水管处处长、水管处副处长、183团团长、183团副团长等人员组成。

6. 2 队伍保障

6. 2.1水库抢险队伍组成、抢险任务、设备要求等。

防汛抢险队伍分为:群众抢险队伍、非专业抢险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水管处组织距离水库1.5公里的连队200名群众组成群众抢险队;武警部队组成专业抢险队,民兵组成非专业抢险队。武警部队和民兵是抗洪抢险的主要力量,当遇特殊情况抗洪抢险队队员不够时,由处防汛领导小组临时组织抢险队员,其责任如下:

A.负责该水库的防汛抢险应急处理。

B.服从处防汛领导小组的防汛抢险调度。

C.发扬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全心全意服务于抗洪抢险的精神。

6. 3 物资保障

6. 3.1 抢险要求,抢险物资种类。

抢险要求:抢险过程中,要求各部门人员及时沟通,积极配合,勇于奉献,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抢险主要物资有:砂石料、木桩、铅丝、无纺布、防洪网、编织袋等。

6. 3.2 水库自备和可征调的抢险物资种类、数量、存放地点,以及交通运送。

阿克达拉水库现有抢险物资有:1.2万条编织袋、5吨防洪网、500平方米铅丝石笼、1000方砂石料、1套全方位自动升降工作灯。砂石料存于水库坝后高处开阔地带,剩余物资均存放于预制场库房,预制场还停放一辆装载机及一辆随车吊,水库出现险情时,随时可拉运物资前往抢险救援。

6. 4 通信保障

6. 4.1,水情、险情信息的应急传送方式。

阿克达拉水库水情的传送方式正常情况下是通过通信系统,采用电话、手机或传真到师水管处,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公共广播和电视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现代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的安全。

6. 4.2 规定抢险指挥的通信方式。

抢险指挥的通信的方式采取程控电话和手机,内部通信除采用电话和手机的现代方式以外,还可采用对讲机传递的方式。

6. 5 其它保障

6. 5.1 交通、卫生、饮食、安全保障措施。宣传报道的发布权限和方式。

第十师交通局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运输;负责大洪水时用于抢险、救灾车辆的及时调配;第十师卫生防疫部门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医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北屯电力公司负责抗洪抢险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救灾事件的信息发布由第十师报社、电视台第一时间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信息发布形式采取散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

7 《应急预案》启动与结束

7. 1 启动与结束条件

7. 1.1 启动与结束《应急预案》的条件。

启动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应根据水库的工程特点和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首先报处抢险应急领导小组,由抢险应急领导小组下达启动命令,如满足以下任意一项条件,即可以考虑申请启动预案。

⑴工程发生重大险情

①挡水建筑物:如发生严重的大坝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大坝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⑵其他原因如地震、地质灾害、漂移物体、危险物品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①超设防标准地震导致大坝严重裂缝、基础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②上级宣传进行紧急备战状态。

③人为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事件。

④其他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3)经水库防洪应急预案审批部门批准的需要启动应急预案的其它紧急情况。

7. 2 决策机构与程序

7. 2.1 启动和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与程序。

⑴启动与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

启动与结束《应急预案》的决策机构为第十师水管处抢险应急领导小组。

⑵启动与结束《应急预案》的程序

第十师水管处抢险应急领导小组在及时掌握核实突发事件后,及时向第十师防办报告,由师防办在第一时间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报告。报告分为首次报告和续报,报告应以书面形式逐级上报。

8 附件

8. 1 附图

1、 水库及其下游重要防洪工程和重要保护目标位置图;

2、 水库枢纽平面布置图;

3、 水库枢纽主要建筑物剖面图;

4、 水库水位、库容、面积、泄量关系曲线图;

5、 水库洪水风险图。

8. 2附表

1、 水库工程技术特性表(附录A);

2、 水库下游主要河段安全泄量、相应洪水频率和水位表;


8. 3大坝安全鉴定报告书


附录A 水库工程技术特性表

高程系统:

水库名称

阿克达拉水库

主坝

坝型

均质砂砾土坝

建设地点

第十师183团

坝顶高程

576.2-576.7m

所在河流

额尔齐斯河

最大坝高

5. 5m

流域面积(km2)


坝顶长度

6200m

管理单位名称

第十师水利管理处


坝顶宽度

6m

主管单位名称

第十师水利局

坝基地质


竣工日期

2009年

坝基防渗措施

节渗墙

工程等别

三等中型水库

防浪墙顶高程


地震基本烈度/抗震设计烈度

Ⅵ度

Ⅵ度

副坝

坝型


多年平均降水量

96. 2mm

坝顶高程


设计

洪水标准


坝顶长度


洪峰流量


坝顶宽度


3日洪量


正常溢洪道

型式

校核

洪水标准

堰顶高程

洪峰流量

堰顶净宽

3日洪量

闸门型式

水库特性

水库调节特性

年调节

闸门尺寸

校核洪水位


最大泄量

设计洪水位


消能型式

正常蓄水位

574.02m

启闭设备

汛限水位


非常溢洪道

型式

死水位

571m

堰顶高程

总库容

4000万m3

堰顶净宽

调洪库容


最大泄量

兴利库容

3000万m3

消能型式

死库容

1000万m3

其它泄洪设施


工程运行

历史最高库水位及发生日期


历史最大入库流量及发生日期


备注


历史最大出库流量及发生日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