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生命接力 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18-08-14 18:00:24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赵存存    浏览:

QQ图片20180814180135

8月8日, 莫志林和家人为援疆专家和北屯医院医务工作者赠送锦旗。

QQ图片20180814180144

8月6日, 援疆专家潘强(左)、彭昊(中)查看莫志林的康复情况。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通讯员 刘爽 冯韬 文/图

85岁的莫志林老人怎么也没想到,在生命危急时刻,自己会和援疆干部结下生死情谊,两位年轻的援疆专家用精湛高超的医术展开一场生命救援,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7月31日傍晚,一个平常的周五,莫志林独自一人像往常一样在街头散步,多年来,他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已是耄耋之年,每天走上四五公里仍不成问题,行走中,目睹自己亲手参与建设的军垦新城北屯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幸福感油然而生。

也许是天气闷热,当莫志林行至北屯市博望东街与杨柳路交口附近时,突然眼前一花,头部一阵眩晕,倒地之后他便开始抽搐,过路群众迅速围拢上来,却都束手无策。

在生命危急关头,来自黑龙江省的两位援疆医疗专家黄博、彭昊途经此地,发现了紧急状况,他们没有片刻犹豫,第一时间冲上前去,立即展开救助。

何其幸运!黄博和彭昊都是急诊科护师,对于突发急症有着精准快速的专业反应。

彭昊检查莫志林是否因外伤导致抽搐,黄博迅速观察他的生命体征。情况不妙,颈动脉搏动消失了——这是最凶险的,说明老人已经处于猝死状态,如果不立即进行专业抢救,等到救护车赶到也回天乏术了。

时间就是生命!黄博立刻对莫志林实施心肺复苏术,连续胸外心脏按压,不到一分钟,莫志林苏醒过来了,黄博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

周边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0分钟后,莫志林被送入十师北屯医院急诊科抢救,生命转危为安。

次日,心血管内科援疆专家潘强为莫志林安装了临时心脏起搏器,待他病情平稳后安装永久心脏起搏器,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莫旭东是莫志林的长子,在外地工作,得知情况后心急如焚,后来又得知,父亲在援疆专家的专业救治下转危为安,心中万分感激。老人的女儿、女婿也通过写感谢信和赠送锦旗等方式表达对援疆专家和北屯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今年5月,黑龙江省7所三甲医院的14名医疗专家来到北屯医院,分别在创建办、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设备科、信息科、心血管内科、ICU、新生儿科、内分泌科、急诊科和康复科等管理岗位、临床一线科室开展工作。近年来,在援疆专家的帮扶下,通过医院带动科室、人才引领科室、科室服务群众等方式,北屯医院在学科建设、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博、彭昊及潘强在北屯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展援疆工作,工作上是兢兢业业的业务骨干,生活中是爱唱爱说的“阳光男孩”。

通过此次抢救,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有了新的理解,希望用更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援疆工作留下难忘的记忆,为北屯市及周边地区各族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