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打造绿色矿区 是我们的向往”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4:29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刘春燕  赵圆 

“矿区变化挺大的,所有的人上来都能看到,一片绿色给人感觉特别舒服,有花有草有树。”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邓欢乐看着眼前这个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厂区,处处绿树成荫,整洁干净,办公楼、职工餐厅、绿色长廊与远处的蓝色出煤房相辉映,美不胜收颇是感慨。

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煤矿应该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无缘,坐落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的煤矿更是无法想象,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矿区谈何容易。而新疆屯南煤业有限公司改革后,嘎顺矿井不断转变发展理念,呈现出“绿色+和谐”的良好发展态势。

“改变环境是职工群众对生产生活的一个向往,我们党支部决定打造一个美丽矿区,提高职工的幸福感。”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嘎顺矿井党支部书记孙志伟说。

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嘎顺矿井建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塞尔山下的戈壁滩上,自2017年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矿区以来,已累计投资近8万元,累计种植各类树木5000余株,绿化覆盖率达25%,其中仅2018年就已投入5万元,用于矿山生态建设。如今的矿区没有黑色蔽天的浮尘,没有废水的污染坑,有的是蓝天白云、满眼绿色。

“我们制作了安全警示牌,展现了矿井文化的多样性,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该公司嘎顺矿井副经理高振华介绍,嘎顺矿井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将进巷和大巷打造成为集光亮工程、安全文化走廊、标准化人行及材料运输为一体的标准化巷道,精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图文,确保文化长廊贴近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营造了浓浓的安全生产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

在加大矿区绿化和文化建设力度的同时,嘎顺矿井党支部一班人还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每天紧盯“三废”排放情况,外排水达标率100%,为绿水青山永驻矿区奠定坚实基础。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