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刘继庆:戈壁荒滩发展家庭生态养殖

发布时间:2018-08-15 11:34:43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作者   杨东东 

随着一八五团整体旅游转型和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职工群众借助白沙湖A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名片寻找商机,通过“双创”小额贷款和团场惠民扶持政策,积极走上了创业创新的转型发展道路。

团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该团五连职工刘继庆看到了商机。他开始养殖特色改良牛,种植黑小麦发展特色种植,产品供不应求,收益非常可观。2016年,他借助“双创”贴息政策贷款50万元,在400亩的荒草滩上引水入渠,新建圈舍开办生态家庭农庄,发展林下经济,走上了创业致富道路。

刘继庆介绍说:“2016年在国家优惠政策、‘双创’贷款,以及团场帮扶下养牛,这个地方自然条件优越,有自然沟、有水、有草,特别是散养土鸡、鹅、鸭子是特别有优势,我三年投入了100万元,家里有民宿,这边有养殖场、农家乐。”

今年是刘继庆发展生态家庭农场养殖的第三年,养殖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娴熟。400亩的荒草滩地域广阔,天然渠系水源丰富,四周饲草茂盛、绿树成荫,为家禽养殖提供了充足的自然生态条件,散养出的特色家禽既可以食用也可供观赏。

刘继庆说:“今年购进了1000只鸡,今年的成活率比较理想,成活了90%以上,购进了300只鹅、50只绿皮蛋鸭,试试看看市场销路好不好,好的话明年准备往鹅和蛋鸭上面发展,养了10头牛,有生产母牛、改良母牛,还有两只鸵鸟,种了将近200亩食葵和50多亩玉米,还有几十亩苜蓿。”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刘继庆为了满足游客绿色生态饮食的要求,根据前两年的养殖经验,开始自己制作绿色饲料。

刘继庆介绍说:“现在老百姓都注重养生,想吃点绿色的、有机的食品,我喂的这鸡任何添加料都没有,本身自己有牛,有几十亩地的苜蓿,我买了10吨玉米,里面掺的还有油饼,就是往年自己种的油葵榨油后把油饼留着。饲料主要是以优质苜蓿、玉米、油饼掺到一块粉碎兑水搅拌发酵后喂鸡,种了有1亩多地的甜菜,这甜菜上的全是鸡粪和牛粪,任何农药没有,鸡料一天早晨喂一顿、中午一顿、晚上一顿,中间插两顿甜菜,给它补充一些绿色的植物。”

在庄园里,刘继庆还搭起帐篷做起了特色农家餐饮,并利用住宅院落新建了一处民宿供游客休息,非常受游客青睐。今年他又在庄园里种植了200棵果树,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链。

现在又到了鸡出栏的时节,每天都有团部、连队和周边县市的人来订购,主要以零售为主,基本上在本地就可以销售完,刘继庆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全部自己手工屠宰,要让客户吃到原汁原味、绿色生态的放心食品。

刘继庆说:“我的鸡主要是在本地销售,以及哈巴河县、北屯市周边,游客、本地人都反映口感好,都比较满意,想着以后能发展得更大更广。”

据了解,随着团场旅游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该团五连和七连积极打造团场旅游休闲基地、后勤保障供应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特色禽类养殖基地和饲草基地,力争成为团场全域旅游的“大后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