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小庭院里结出幸福果

发布时间:2018-09-14 09:08:40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赵存存    浏览:

 本报记者 刘春燕 张越豪


QQ图片20180913201936

上图为郝荣田在精心管理果园。


“甜红玉、秋立蒙苹果已经成熟,每年我们不用去市场推销,全是北屯市和阿勒泰市周边游客来这里采摘。黄元帅、新红星等品种也即将成熟。”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一八一团一营二连职工郝荣田的果园里果实累累丰收在望,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

上世纪80年代,郝荣田和单位的同事一起开始种植苹果。当时他所在的园林队有100多户人家,3000亩土地全是果园,大部分人因销路不好、利润不高,纷纷放弃果园转为大田种植。而郝荣田和其他20多位职工仍坚持继续承包果园。

三十多年过去了,郝荣田的果园见证了“一亩园十亩田”的效益,他也成了“土专家”,打药、施肥、修枝、疏果样样在行。

“每到9月份,打完头霜有了糖心以后的苹果口感格外好,气候决定品质,这时候顾客也是最多的。”郝荣田告诉记者种苹果的秘籍。

现在,郝荣田每天在果园里忙着做好后期管理,等待苹果成熟采摘。

“我这六七亩地平均年产苹果20吨左右,果树的收益很不错。”郝荣田说,今年风调雨顺,产量要比往年高一些。

在果园对面,郝荣田栽种了苹果树、桃树、李子树等果树苗。

“栽上180株直立果树苗,密植2000多株,行距1.5米。”从郝荣田的讲述中得知,这片经济林里的果树苗有一半在苗壮的时候要卖掉,有一半是留下来要种植的果树。一行苗留着,一行苗卖掉,这样育的苗壮实,可以卖出好价格,留在地里的树苗也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郝荣田分到了50亩身份地,同时也享受到取消“五统一”带来的实惠和优惠政策,他根据本地气候新培育了直立抗寒的果树苗。

“我们毗邻阿勒泰市和北屯市,地理位置优越,加上又有地亩费减免三至五年的好政策,我对未来很有信心。”郝荣田介绍,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果品自由采摘市场越来越大,但现有的果园满足不了周边游客的采摘需求,而自己本身是果农出身,所以想做大做强果树种植,增加经济收入。

“‘前方’有果园,‘后方’有庭院。庭院经济发展好了,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郝荣田家的院子里,父母还帮他发展了庭院经济,密集种植培养苹果、葡萄、李子等果树苗,四周鸡鸭成群。

“我们的果树苗成活率在90%以上,耐旱、耐冻,很适合本地区。”郝荣田的父亲郝金安说。

付出就有收获。这些年来,郝荣田种植果树尝到了甜头,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郝荣田说,下一步打算成立合作社,引领连队职工一起致富奔小康。



hackIE